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四川三线建设>总结研讨>详细内容
2024-04-25 19:31:23

东方锅炉:​创新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市场,“三线建设”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11 13:00:09 浏览次数: 【字体:


国家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新疆哈密光热电站。

饶茵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9月6日,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新疆首个光热电站——哈密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首次实现全容量满负荷运行,预计每年可向电网提供清洁、稳定、可调的优质电量近2亿千瓦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国内首套自主研发100千瓦等级氢燃料电池成功运行、国内首台1000MW对冲燃烧二次再热锅炉投运、四川首台1000MW高效超超临界锅炉投运……今年以来,这个始建于1966年、四川“三线建设”中的知名企业,不断创造出多个“行业第一”、“国内领先”,实现“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四川首台1000MW高效超超临界锅炉(天明电厂)。

今年1——8月,东方锅炉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三项主要生产指标,同比分别增长17.69%、14.51%、82.63%。“传统主业”锅炉订单持续 “领跑”, 300MW及以上锅炉机组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海外容器市场首次实现重大突破,成功签约空气化工产品有限公司印尼Bakrie-Ithaca Bengalon气化炉项目。

该企业聚焦“锻长板、补短板、建机制、搭平台”,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创新发展动能,规划“十四五”创新路径,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今年上半年,加大科研投入,新签产学研等各类技术合同27项,已申请专利88件、授权专利86件。

聚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与四川大学联合申报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与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等五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氢储运加注装备)”获批建设,是目前全国唯一获批筹建的国家级氢储运加注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着力突破“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关键核心技术瓶颈,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国内首套全自主研发蛇形管附件焊接机器人系统。

按照“产品智慧化、制造智能化”新要求,最近3年,东方锅炉加快打造数字化车间、构建智能化、数字化生产体系,积极探索由制造到“智造”的转型之路。

该企业蛇形管车间原属于传统制造车间,信息化水平、生产协同效率均较低,质量追溯较困难。企业通过深入研究蛇形管车间生产管理模式,“蛇形管车间数字化系统及附件自动化焊接”实现在国内锅炉行业的首次应用。数字化车间系统自2021年1月启动以来,车间生产面积节约66%、管屏重复起吊和翻面焊接次数减少、效率提升270%、生产人员减少59%。质量数字化管控达到100%,实现100%焊口全过程追溯,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知名锅炉企业,东方锅炉明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拓展和壮大新兴成长产业版图,变过去一“锅”独大,为锅炉、节能环保、服务、容核辅、新兴产业五大板块高质量协同发展新格局。

企业创新运营服务模式,强化EPC资质和能力建设,已在防钢烧结、防钢球团、攀钢、安阳钢铁等EPC总承包项目中应用。新能源产业方面,氢能产业探索出以油养氢、以站带车、多业融合以及产业联盟等商业模式,中国西部首座标准化高原固定式加氢站已在西昌投运,东方氢能产业园已在成都市郫都区开工建设。与省内外近20多个地区开展对接项目合作,获建站资源数量超过50个。化工核电领域首次实现公司镍基高等级材料主设备突破。

“日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规划》明确了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与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 据东方锅炉主要负责人介绍,该企业提出“1351”的五年发展目标,力争在“十四五”末,生产规模和效益均实现翻番,“非锅”业务经营收入超过100亿元,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能源环保化工领域设备供应商和综合服务提供商。

图片由东方锅炉宣传部提供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