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阿坝州>壤塘县>详细内容

壤塘县地情

48e9ac1abfc54978969d3cbca37bbce6.jpg

壤塘县标准地图基础要素版

“悬天净土壤巴拉,财神居住的地方”,随着歌声的传唱让我们感受在川甘青交界的地带一个古老而又文化悠扬的县域,它就是壤塘。它拥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珍稀野生动物资源同时它也是觉囊文化传承的起点。正因为它所独具的文化底蕴才铸就它所特有的文化内涵。

1958年建县之初,县治设距现县治28千米处的纳塘。1959年11月,县人民委员会治所由纳塘迁至现壤柯镇。

壤柯镇座落在杜柯河中段北岸台地上。依山面水。城址设在原系岗木达村旁名叫“都尕日塘”(藏语)的空坝上。全镇总面积1.36平方千米,成不规则长条形状。地理座标:北纬31298-32"41,东经100°31'-101294。海拔3320米。年平均气温4.7℃,最热为7月,当年12月一第二年2月最冷。年平均降雨量760.5毫米,以5-9月较为集中。距成都595千米,距马尔康200千米,距炉霍县城157千米,距班玛县城167千米,距金川县城217千米,距阿坝县城169千米城内建有东街、南街、西街、河边街,城郊南路、城郊西路、城郊北路和镇北里。建房中,除少数私人住宅外,均为县级机关单位公用住宅。县人民政府位居镇中心。镇内尚住“阿坝州壤塘林业局”机关。公路通班玛县、炉霍县、色达县、阿坝县,马尔康县。1990年,城内建有农机修配厂,面粉加工厂,二轻工业公司,县建筑工程司,木材加工厂,自来水厂。距镇3.5千米之遥设有章光电厂。镇内还设有县机关各单位和壤柯镇小学,县中学,机关托儿所,县人民医院,县防疫站,县妇幼保健站,民族文化宫,电影院,新华书店,电视卫星接收站,气象站,地震台。

来源:壤塘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7 17:17:26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