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成华区>详细内容

成华区地情

b9e6adc693994496b71521b5487e8947.jpg

成都市成华区标准地图自然地理版(点击地图可放大)

成华区位于成都市城区东北部,东与龙泉驿区交界,南与锦江区相连,西与金牛区毗邻,北与新都区接壤;地理位置介于北纬3 0 °3 3′~3 0 °41′,东经103°53′~104°03′。2021年,成华区辖区面积109.3平方千米,建成区土地面积85.52平方千米,城市建设用地面积78.93平方千米。

成华区地处轴状凸陷构造盆地——成都平原的东部,区域内地势平坦,地质构造简单,地貌类型不多,主要由第四纪冲积平原、丘陵和台地组成,仅东北部偏高,属浅丘地带。位于白莲池街道石岭社区的磨盘山海拔594米,属龙泉山脉延伸地域,是成华区及成都市城区的海拔最高点。成华区城市部分地貌特征总体属于平原型,涉农部分位于龙泉山边缘,地势以浅丘为主,坝区约占三分之一。

成华区土壤肥沃,土壤类型以第四系黄色沉积物和白垩系上统沙泥岩风化物等发育形成的姜石黄泥土、水稻土、紫色土为主要土类。全区地表广布黏性土层,土层深厚,有机含量丰富,一级土壤占50%,适宜各种作物生长。

成华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热量充足,雨量丰富,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区域内大部分地区表现出的气候特点是:夏无酷暑,冬少冰雪,气候温和,夏长冬短,无霜期长,秋雨和夜雨较多,风速小,湿度大,云雾多,日照少。2021年,成华区年平均温度为16.2℃~18.0℃,最热月出现在6—8月,最冷月出现在1月。雨量主要集中在7—8月,约占全年降水量的一半,暴雨期普遍出现在5—8月;年度最大降雨发生在7月9日,昭觉寺站点12 小时降雨量89.1毫米;秋季阴雨天气突出,秋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冬季气温前高后低,降水前少后多。成华区年平均日照时数为844~1410小时。

4aae5333ca594e28823cee835300f615.jpg

来源:成都市成华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08 09:00:29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