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达州市>大竹县>详细内容

大竹县地情

广袤竹乡  慈竹婆娑、楠竹挺拔、斑竹玉立、白夹竹丛生,成就竹乡之韵、竹乡之魂。“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是祖祖辈辈大竹人真实写照。如今,为彰显“大竹”特色,数十万亩优质竹林基地与巨龙竹、竹长廊、竹走廊的合理布局,错落有致,绘成一幅幅竹画廊,成就了 “中国绿竹之乡”的美誉,更丰富了大竹人的精神内涵。

竹用具  有竹簪、竹蓖箕、竹筷、竹筛、竹炊具、竹扇、竹席、竹枕……

竹饮食  有竹笋,古代已成为餐上佳肴,此后相沿不衰,时至今日竹笋仍不失为桌上名菜。

竹住宅  竹被广泛用作房屋建筑材料,甚至达到“不瓦而盖,盖以竹;不砖而墙,墙以竹;不板而门,门以竹。其余若椽、若楞、若窗牖、若承壁,莫非竹者”地步。历史悠久、工艺独特的二郎竹席,更成为历朝历代皇室贡品。

竹制乐器  被列为中国古代音乐分类“八音”之一,甚至常用“竹”代表管乐,用“丝竹”代称音乐。竹笛、竹簫、竹琴、竹二胡、竹唢呐……尤其是大竹唢呐,全身除哨(又名“叫口”)是燕麦杆外,其它部分全由竹乡土生土长而别处很难见到的罗汉竹制成。6孔5声阶的大竹竹唢呐,却能神奇地吹奏出高、中、低音。其略具沙哑而滞涩的声音恰到好处地表现大竹人与竹剪不断的情款款意绵绵的情愫,体现大竹人既聪明智慧、勤劳善良的性格。

来源: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9 10:37:09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