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泸州市>详细内容

泸州市地情

泸州酿酒历史悠久,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发展于当代。此前,营沟头出土的晚唐五代时期容量较小的酒具证明,泸州是世界上最早具备生产高度酒(蒸馏酒)能力的地区。1986年,泸州纳溪区出土明代麒麟温酒器,见证泸酒悠久历史。

市境喜欢饮酒、善饮酒者人数众多。亲友聚会时,必以美酒款待,故有“无酒不成席”之说。20世纪80年代前,农村一般喝高粱白酒,又叫“烧酒”。赶集时,三、五个朋友聚会,在场上饭馆内喝个“单碗”,逢节庆时则放开喝。1990年后,农民收入增多,较富裕家庭也喝瓶装曲酒、啤酒。城市居民多数喝泸州老窖、郎酒系列酒和其他优质酒,并由喝52度高度酒逐步改变为根据各自酒量,选择喝高度50度以上、中度45度或低度38度、39度酒。至2005年,原泸州农村醪糟酒勾兑“常酒”、城市桂花、玫瑰花熏制“花酒”消失,以枸杞、红枣、杜仲、桂圆肉等中药加冰糖泡制“枸杞酒”和酸梅泡制“梅子酒”开始盛行。

市境饮酒,喜欢划拳行令。划拳以“一字清”、“江湖拳”为多,还有划“单双”、划药名拳、地名拳、戏名拳的。2000年后,开始划“保保拳”,将本席饮酒人分为两派对划,输方每人饮一个令子酒;敲“棒打虎”,以棒打虎、虎吃鸡、鸡啄虫、虫蛀棒,输者喝酒;翻牌,按翻到纸牌上数字,数到谁该谁喝;摇骰子,按摇出骰子数字,数到谁该谁喝或以摇出的点子多少定输赢。

来源: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30 10:37:1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