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涪城区>详细内容

涪城区地情

边堆山新石器时期遗址】位于涪城区新皂镇皂角铺村10组姜家湾的边堆山半坡二级台地上,俗称“顶宝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1952年,西南博物馆筹备处工作组对宝成铁路工程沿线进行文物保护考察时发现此遗址,初步探掘,出土有新石器时期的石斧、石凿、刮削器和红黑陶片,这批文物至今藏于重庆市博物馆。1989年,中科院考古研究所与市博物馆先后两次对此遗址发掘,出土有陶器、石器、骨器、人齿和红烧土等标本数千件。考古专家认定早在大约5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居住,从事农业与狩猎活动。

【丰谷古镇】涪城区丰谷镇,古称丰谷井,以盛产井盐而兴旺。据《华阳国志》记载:“丰谷镇原名铜牟镇,始于汉代,因盐脉而民聚为市,因盐闻名于涪郡,因酒而繁荣昌盛。”明代天启年间《成都府志》还记载,因当地(丰谷井)新开两口盐井,“一曰丰井,一曰谷井”。老镇所在丰谷场镇二社区2017年入选第三批四川传统村落名录。该社区始建于元代,坐落在涪江河畔,体现古人“择水而居”的住宅理念。至今社区内仍有保护较为完好的传统建筑,陶家大院、隆昇号银巷、绣楼、风火墙、古码头、党家大院、丰乐书院、天佑烧坊、明清川北民居等遗址。

a98ae928108e4efcb9cd07e9f9edaf07.jpg

川北民居风貌

【西蜀子云亭】“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驰名中外的西蜀子云亭,坐落于涪城区境内西山公园,慕名而来者络绎不绝。西汉文学家扬雄赴京路过涪县,在西山留下读书台和洗墨池,后人建子云亭纪念。东汉蜀中八仙之一的尔朱仙在西山修炼,建有“仙苑停云”的仙云观,别名西山观,是全国少见的佛、释、道“三教合一”的重要遗迹;三国蜀汉大将军姜维镇守涪县时,曾扎营于西山营盘咀;蜀汉大司马蒋琬卒于涪,葬于山巅;山北玉女泉从石缝中流出泉水,终年不歇,千年不衰,为蜀中名泉;玉女泉石岩壁上的道教摩崖造像,是蜀中规模最大、时间最早的道教摩崖造像。

98d918c3f45e4ec7b9e0b5d74f28a7e0.jpg

西蜀子云亭

【圣水寺】位于涪城区长虹大道北段罗汉寺旁边,占地0.0866余平方千米,是涪江河对面佛教圣地,供游客观赏、敬香、休憩的地方。圣水寺以庙宇与佛像为主坐落在绵阳城西涪江右岸的塔子山风景区。山有泉水涌出,自古以龙泉圣水著名,最初名“甘泉寺”,其历史可上溯至唐永徽年间(公元650~655年),距今已历1300余年,堪称川西北历史悠久的古刹之一。古籍记“圣水落千庄”“饮后可去病免灾”,故曰圣水。明正统元年(1436年)建圣水寺,后倾圮。1989年,绵阳市政府批准僧人释果忍主持复建圣水寺,按照寺庙、园林、旅游相结合的总体规划,先后建成仿古山门、大雄宝殿、地藏王殿、玉佛殿、三圣殿、大悲殿、观音殿和钟、鼓楼等气势恢宏的殿堂及各种配套设施,古寺庙的风范再度展现。殿内供奉的众多佛像塑造精美、神态多姿、凸现绝技;玉佛殿内3尊大玉佛均为缅甸佛教弟子赠送,极为珍贵。1991年,圣水寺被列为省重点寺庙。后经过继续建设,亭、阁、楼、廊不断完善,绿化美化上档升级。现已成为中外游客朝圣拜佛、赏景游憩的大型寺庙园林。

【三江湖生态湿地三江湖生态湿地由北至南,有机嵌入中心区、游仙区、经开区、小枧组团等板块之中,具有区位特殊性和水域属性。总面积921.00公顷,三江湖生态湿地主要以沼生和湿生植物为主,共有高等植物101科241属357种。脊椎动物320种,其中鱼类31种、两栖类14种、爬行类15种、水鸟106种、兽类25种。湿地公园内鸟类品种繁多,共有重点保护鸟类42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18种、省级保护21种、中国特有种3种。

绵阳原香国际香草园】位于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距绵阳城区13千米。香草园是现代高科技观光农业园,景区由香草度假园区、紫海原香度假村、民俗特色商业街和新型农村社区四大板块组成。香草度假园区为项目核心示范区,种植有薰衣草、马鞭草、鼠尾草、迷迭香等香味植物百余种,以成片香草和众多木本观赏植物营造的紫海花田,体现着自然原香的景观价值,在嗅觉、视觉等方面给游客的感官和心灵带来深刻的旅游体验。景区内运营有13万平方米的大规模亲子游乐场,数十项成人、儿童游乐设施以及四川省级全地形车运动基地落户景区,有极具异域特征和时尚潮流的婚纱摄影外景基地,集亲子活动、娱乐、观光、休闲、住宿等于一体。景区田园自然风光和都市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完善,“商、养、学、闲、情、奇”要素丰富。项目占地 2366 亩,总投资 12.5 亿元。

16272809720c4b929d2c1ab95ed4870c.jpg

绵阳原香国际香草园    刘华伟摄

来源:涪城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9 10:05:14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