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游仙区>详细内容

游仙区地情

游仙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从古代到现代,人才辈出。据《后汉书·郭玉传》记载,早在二千多年前,曾著有我国医学史上关于针灸学术专著《针经》一书的西汉名医涪翁,就隐居在游仙。初唐四杰中的王勃、卢照邻、诗仙李白著名诗人罗隐都曾到过游仙并留有名作诗篇,诗圣杜甫也曾寓居游仙并留存诗作名篇。宋代状元、著作颇丰的苏易简、明代吏部天官白和在四川文坛占有一定地位的金爵、金篡父子均出生于游仙。新中国成立后,游仙的土地上又培养出全国著名的郭煌研究后者段文杰、抗美援朝“孤胆英雄”赖永泽、千万富翁捐资建设新农村的张勇等一批优秀的中华儿女。

涪翁:西汉末年,一位老人为避难来到涪县,在风景如画的芙蓉溪汇入涪江处的一个小村子住下来,在多鱼的东津渡一带以钓渔为生,自号涪翁,人们不知他的姓名。他每见病人,就用针砭之术予以治疗,效果极佳,人们争相传颂,他总结其临床经验,写了《针经》《诊脉法》二书传世,还教出一位得意门生程高继承了他的医学医术。人们敬仰涪翁,后来把他的隐居处称为渔父村,长期以来成为人们的游憩胜地,现还辟为绵阳市森林公园。

苏易简:(958—996年),字太简,古盐泉县(治地今游仙区玉河镇)人,宋初状元,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苏易简性格开朗,尤喜谈笑,他博览全书,旁通释典。其著作可考者有《续翰林志》2卷、《文选菁英》24卷、《淳化敕编》30卷、《苏易简章表》10卷、《文房四谱》5卷、《禁林宴会集》1卷。此外,还奉命参修由宰相李昉主编的《文苑精华1000卷,其著述在当时颇有影响。特别是《文房四谱》是我国第一部比较完整系统的记载、总结纸、笔、墨、砚生产历史和制造技术的著作,学术价值颇高,后来被全文收录于《四库全书》中。

来源:游仙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9 11:00:26 浏览次数:
终审:徐高芳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