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宜宾市>叙州区>详细内容

叙州区地情

宜宾县(今叙州区)于2010年9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老区县,是四川建立共产党和共青团地方组织最早的地区之一。1925年8月,成立共青团宜宾特支。1926年1月,成立中共宜宾特别支部。宜宾特支建立后,除了领导宜宾县的党组织外,还领导庆符县、珙县、高县、筠连县、长宁县、兴文县等县的党组织,推动宜宾党团组织及革命群众运动的迅猛发展。在党组织的领导下,1927年2月,宜宾县农民协会成立,宜宾成为四川党领导的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农民运动根基地。1932年下半年,宜宾县苏维埃政权成立。土地革命时期,宜宾县不仅成立了“川南农民自卫军”、农民赤卫军等党的武装组织,还先后开展了“武装支荣”“大塔农民暴动”、观音和古罗反清乡暴动、支持和策应中央红军在川南的战略转移等一系列武装斗争和游击战争,并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分粮食、分牲畜等运动。抗日战争时期,宜宾县人民同仇敌忾,在党领导下开展创办抗日救亡运动宣传刊物、组建救亡宣传团体、输送兵员、捐献钱物等一系列抗日救亡运动和爱国民主运动支援抗战。解放战争时期,通过清理和恢复发展党的组织,党领导开展抗丁、抗粮、抗税、宜宾中央机器厂工人斗争、组建岷江纵队等游击队开展阻击战、组织策反等革命活动,迎接人民解放军进军宜宾县。1949年12月11日,宜宾县和平解放。

来源:叙州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4-01-22 15:59:30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