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奋斗者】无声儿童的世界等来了他们‖江梓豪

作者:江梓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13 14:55:57 浏览次数: 【字体:

无声儿童的世界等来了他们

江梓豪

如果不细看,峰峰小朋友跟他的同龄人似乎没什么区别,只是脑后多出了一根线。直到走进他的生活,了解他的生活。峰峰与爸妈、奶奶租住在成都市金牛区金泉街道迎宾路社区,这个四口之家,爸妈都是聋哑人,峰峰先天耳聋。也就是说,说话这样一件日常交流必需的事情,在这个家,只有奶奶能够正常完成。那根线,是植入峰峰身体的耳蜗的一部分,也是峰峰用来倾听世界的依靠。

无声的爸妈无声的娃,为上学犯了难

2022年12月29日下午,迎宾社区关工委接到一位租住户的求助,自己3岁的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时间,却因听障问题,无法入读幼儿园,希望社区帮忙协调。

为切实帮助到这位居民,迎宾路社区书记何国文、社区关工委工作人员刘苹、周敏联系金牛区心沐心家庭教育服务中心,于12月30日对这个家庭进行了上门探望和慰问。由于这个四口之家有3人都存在生理上的表达障碍,只有奶奶向大家介绍情况。说起孙儿峰峰,奶奶眼泪就止不住。

摆在面前的当务之急是峰峰的入学。1岁多时,峰峰植入了耳蜗,经过1年多康复训练,在佩戴助听器的情况下,他能与他人无障碍地沟通交流,但由于他情况特殊,家长送峰峰去幼儿园咨询上学问题时,幼儿园都以各种理由婉拒了,甚至建议其去特殊学校上学。面对这样的回复,峰峰奶奶感到十分难过:“孩子能蹦能跳,智力也没有问题,孩子每天看到伙伴们上学,眼睛都直直的,他也想有这么一个上学的机会。”

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家对峰峰奶奶的情绪进行了安抚,并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协调幼儿园入读问题。

用心的组织用心的人,让梦想成了真

12月30日,迎宾路社区关工委召开关爱工作会。社区书记何国文在会上要求,一方面立即统计辖区及周围片区符合条件的幼儿园数量,立刻开展拜访工作,让孩子尽早入园。一方面将峰峰情况归档,落实长效关爱和保护机制,组织成翔实材料,向上级关工委进行汇报,同时寻求更多社会力量的帮助。

寻访工作于2022年最后一天开始,持续到2023年春节后。在前期过程中,多个幼儿园都以峰峰情况特殊、担心出意外等理由拒绝了。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感到十分气馁。因为听说障碍,这个家庭的成员在过去生活中都遇到了各种不便。然而孩子的如期上学是这个家最牵挂、最关心、最着急的事情,奶奶不止一次说,“我们一家没有别的办法了,只希望孩子能上学,如果你们也没有办法,这孩子可能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家长的焦急与伤心,社区关工委看在眼里。和不利条件作战,为孩子入学抢时间,是迎宾路社区关工委全体人员的心声,他们在安抚家长情绪,继续拜访幼儿园,同时广泛寻找可以解决峰峰入学的途径。春节后,金泉街道关工委联系迎宾路社区关工委,告诉他们,此事联系了金牛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经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帮助和协调,智蒙幼儿园同意峰峰入学。

孩子入学是一件牵挂着家长心的事,对于峰峰这样的孩子,他的情况特殊一些,入学也要困难一些。好在,他及时求助社区关工委。迎宾路社区关工委前后累计拜访了幼儿园逾200家,从近开始,到放宽距离的考虑,舍近求远,社区书记何国文带着绝不放弃的关工人,终于迎来了转机。社区关工委用心用力,也懂得合力聚力。在解决峰峰入学这件事上,金牛区教育系统关工委、金泉街道关工委、金牛区心沐心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均贡献了一份力量,一项由部门关工委、基层党组织、关工委、企业关工委多方参与、通力合作的关爱帮扶工作,最终,让困难儿童如期如常踏入了幼儿园的大门,开启了求学之路。

长期的关注持续的爱,让机制生了根

2023年2月9日,在社区关工委陪伴下,峰峰成功报名幼儿园。迎宾路社区关工委这才松了一口气。

松气不等于泄气,从峰峰一家住在迎宾路社区开始。社区关工委一直关注着他们,“他们家,家庭成员一直都是用手机发短信来交流,从他奶奶的讲述中,我们能感到峰峰包括他的爸妈在日常生活中的不便,我们在做到日常关爱的同时,也会考虑到尽量不过多打扰,不让孩子感到他的特殊”,社区书记何国文表示。“我们过去为孩子做了什么,我们现在仍然在做,未来我们会一直做下去,孩子就读幼儿园是一个句号也是一个起点,我们还将始终关注关心他的成长,3月份开始我们还要安排心理老师对峰峰进行心理辅导,希望能够在心理上给他更多关爱。”

迎宾路社区关工委注重按金牛区关工委建设“六好”关工委的要求,落实关爱长效机制,让关工委工作更加细致,运转机制更加科学,关爱帮扶辐射面更广,持续性更强,注重一帮到底、一扶成年,社区关工委坚持每年召开工作总结会,按月召开工作部署会,组织辖区学校、企业参加,全面掌握辖区困难青少年情况尤其是近况,把跟进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江梓豪(成都市金牛区关工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