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阿坝州>松潘县>详细内容

松潘县地情

安登榜(1895-1935)男,羌族。1895年3月出生于今松潘县镇坪乡一个明代嘉靖年间受封的羌族世袭土司家庭。安氏土司统辖松潘县东南部的“六关十堡”以及白羊地区的32寨,在松潘南部及周边羌族、藏族聚居地区颇具影响。安登榜自幼聪敏好学,且为长子,深得父宠,受到精心培养,十多岁时,便通晓藏文,会羌、汉、藏三种民族语言。1914年去白草新衙门(今白羊乡)协助其父料理内外事务,继而弃文习武,练就一手好枪法。在狩猎活动中,深知了民间苦乐,成为与羌民有血肉联系的领袖人物。1933年11月,父亲病故,以长子身份正式承袭土司职务。1934年春,松理茂懋屯区推行“团甲制”,县下设区,被国民党松潘县政府委任为第六区(白草区)区长。同年6月,因借故拒绝参加部署向灾民征捐、摊派的区长行政会议,受到记大过处份。11月,又因拖办摊派,拒缴枪弹、军饷款,被免去区长职务。县府委其继母续任,引起羌族上层人士反对。在各支头人的支持下,他领头对抗,因而受到城防军的通缉,遂带十余名武装亲信和长子出逃。途经四川北川县礅上时,与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十二师某部相遇,在红军政策的感召下,毅然参加红军,担任通司(翻译)、向导和部队前卫工作,成为羌族近代史上第一个率众参加革命的民族上层人物。在红军前进受阻时,受命作劝降工作。给敌部队中的原部下王光宗等去信,劝其“不要再受骗上当,卖命当走狗”。同时诉说参加红军后的感受,请他们“以地方利益和羌族利益为重,不能再让家乡遭受灾难。”王等有所醒悟,答应撤离。红军乘机击溃守敌,挺进松潘境内。在行军途中,利用自己的声望向羌民宣传红军的一系列主张和共产党的民族政策,使群众很快消除了顾虑,积极为红军筹粮,运粮,给红军带路。在他的帮助下,松潘东南和南部先后有7个村建立苏维埃政权。1935年5月,奉命带领红军从格蚕沟翻山去马场,打败了胡宗南驻扎的部队,荣立战功,在“马场战斗庆功会”上受到表彰。羌民游击大队成立,安登榜被任命为游击大队长。1935年8月,在毛儿盖筹粮途中,安登榜被土匪杀害。1986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安登榜为烈士。

欧尔孝(1903—1992)男,藏族,四川松潘县人,清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出生)出生于松潘厅阿思峒大寨部落上尼巴村一农民家庭。上世纪三十年代,大寨土司王道生贪污百姓交粮后应得的几笔款子,引起百姓不满,欧尔孝带领百姓反对土司贪污赢得了百姓的拥护。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百姓推举欧尔孝当老民,同年,欧尔孝同松潘关内土司二十余人以松潘草地边民抗日救国代表身份,到成都向省政府献旗,表达抗日愿望,赴重庆向国民党中央政府献旗,表达抗日愿望,谒见蒋介石,先后见到了林森、白崇禧、陈立夫、陈诚、孔祥熙等国民党要员,与蒋介石合影。次年冬,欧尔孝加入国民党。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国民党四川省第十六区党部在松潘大寨成立“国民党松理茂边区特别党部第十二分部”,委任欧尔孝为执行委员,利用他在少数民族中的关系开展工作。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欧尔孝被选为国民党四川省边区特别党部委员,国大代表候选人。

1949年12月,成都、灌县相继解放,松潘的解放已大势所向,欧尔孝便在呐咪一带老民中宣传共产党解放军的好处,并派懂汉话的介错布等给解放军带路,协助解放军通过县城以东的东胜堡一线。

1950年2月9日,松潘解放。次日,欧到解放军驻地会见部队首长姚晓程。中国人民解放军五三五团粮食困难,欧尔孝与本寨百姓捐献杂粮12石,并动员附近土司老民为解放军筹粮、购买牦牛等,主动将马步芳的“德兴海”商号放在寨子里的一万余斤面粉和60头牛交给解放军作军粮、副食。同年5月,欧担任松潘县调解工作队队长,同马祖良、任羽通等协助政府解决了松潘一带历史上遗留的一系列大小纠纷,松潘地区社会治安发生变化,群众安心生产。6月,欧被任命为松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上任后的首要工作是调解关内外各藏族部落间的纠纷,平息械斗,化解矛盾,争取民族宗教界上层人士。7月,欧随县委书记郜志远到关外包座七房,若尔盖十二部落开展工作,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同时,调解了求吉寺3个活佛间的纠纷,化解了求吉部落与卓藏寺、阿西茸部落与草藏寺间的矛盾。

1950年12月后,欧尔孝随郜志远率队前往若尔盖、阿坝地区,团结争取阿坝势力最大的土司华尔功臣烈。

1951年初,茂县地委组织参观团,欧尔孝任团长,索观涛任副团长,赴成渝两地参观,见到了邓小平、贺龙等领导人。4月4日邓小平宴请川西少数民族参观团,为团长欧尔孝题词——民族工作是长期的任务。

1952年2月,赴北京参加全国第二次民族工作扩大会议,受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接见。1956年3月,欧尔孝调州人民委员会任副秘书长。若尔盖地区了生叛乱,欧尔孝参加平叛工作。12月,欧尔孝任州人民委员会秘书长。1959年,欧尔孝和工作队在唐克争取1000余参叛人员放下武器投降。10月,欧尔孝当选为阿坝州政协副主席。“文化大革命”中,欧尔孝遭到批判。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欧尔孝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待遇恢复,积极投入政协工作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1986年10月,欧尔孝以83岁高龄第五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要求。在入党申请书中表达他“人老,心不老,志不衰”的信念与决心,1987年2月,经省委组织部批准,正式吸收欧尔孝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1988年3月,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992年,欧尔孝病逝,终年89岁。

来源:松潘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4 11:59:55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