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阿坝州>松潘县>详细内容

松潘县地情

黄龙风景名胜区

位于松潘县黄龙乡境内的雪宝顶山麓,距县城59千米。地处岷山山脉主峰雪宝顶北侧、岷江与涪江源头,总面积1840平方千米,核心面积700平方千米,外围保护地带面积1140平方千米。景区由黄龙沟、牟尼沟、丹云峡、红星岩等景点组成。黄龙沟景区主要集中在长约3.6千米的藏龙山,起伏多变的地势造就了5个岩溶瀑布、4个溶洞、8个彩池群3400多个彩池和世界最壮观的面积8万多平方米的露天钙华滩流,犹如一条金色的巨龙盘卧,结构造型多姿多彩,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喀斯特地貌的经典,被誉为“世界奇观”、“人间瑶池”。

dbd77c78ac1b448697d14c8d7ccd8c44.jpg

黄龙五彩池

松潘古城

始建于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平羌将军丁玉攻取松潘,调宁州卫指挥高显来松潘主持筑城,历时五年初筑成形。明英宗正统年间(1436—1449年),佥御史寇琛主持将城墙西延筑至山巅。明嘉靖五年(1526年),松潘总兵何卿又主持增筑外城1000余米,至此形成松潘城规模。

松州古城城墙围长6.2千米,最高处12.5米,最厚处31.5米,平均厚度30米,拱形城门跨度为6米。城墙、城门的设计壮观精致,浮雕、石刻精美细腻,是中国古城墙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原有城门11座,分别是觐阳门、延熏门、威远门、镇羌门(清代改为柔远门)、小西门、埠清门、临江门和4道瓮城门。整体布局依地形、山势、水流构筑,雄浑壮美。民国以来,不断遭到破坏。1986年,松潘古城墙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松潘古城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001年6月25日,松潘古城墙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松潘古城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古城的恢复和保护纳入到县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启动恢复古城墙和重建北门城楼工作。2003年,开始县城的拆迁整治工作,搬迁城墙内外部分单位和居民,对部分城墙进行修缮恢复。现今,城墙从北门到南门连为一体,雄伟壮观,全国少见。

a25db6bf4f664bde939439fa07003050.jpg

古城夜晚

毛儿盖、沙窝会议会址

1935年7月,红军长征经过松潘,在县城以西100千米处的毛儿盖,红一方面军与守敌胡宗南部展开8天的激烈战斗后占领毛儿盖地区。8月6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在毛儿盖附近的沙窝召开政治局会议,史称“沙窝会议”。20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在毛儿盖索花寺院召开政治局会议,史称“毛儿盖会议”。两次会议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

位于川主寺镇东侧元宝山,1988年动工,1990年落成,纪念碑被誉为“中华第一金碑”。由纪念碑、大型群雕、大型浮雕和陈列馆组成。纪念碑由红军战士铜像、亚金铜三棱柱碑体、汉白玉碑基组成,每当晴日夕阳西下,阳光照在纪念碑上,璀璨夺目,形成“金碑夕照”一大奇观。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0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c290b69c353a49fb8c1112f034bc5cd0.jpg

红军长征纪念碑


来源:松潘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4 12:01:17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