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巴中市>通江县>详细内容

通江县地情

川陕苏区首府  1932年12月25日,红四方面军解放了通江县城。次日,与县城人民一道举行了盛大的欢庆仪式,欢庆红军入川后解放的第一座县城。自此,党和方面军的最高领导机关——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最高指挥机关——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总政治部、总经理部分别驻扎通江城,以此为依托,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并先后在这里成立了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中共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政府等首脑机关。创建了第一所红军高级军事学校——彭杨军事学校(取纪念彭湃、杨殷二烈士之意),成立了中共川陕省委党校,诞生了中国革命历史上最著名的女红军部队——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营,创立了兵工厂、造币厂、纺织厂、被服厂等军需民用工厂,创办了《干部必读》《川北穷人》《共产党》《苏维埃》《红军》等28种油印报刊,使通江真正成为了川陕苏区的政治中心、军事指挥中心、宣传文化中心、后勤保障中心。

闻名的“三乡”美誉

中国银耳之乡  通江银耳以其朵大、味纯、色正、含维生素和氨基酸种类多、药用功效显著而著称于世。自清光绪年间批量上市,芳名远播。晚清时期倍受慈禧太后的青睐,成为清廷御膳席上的珍馐。通江银耳含有蛋白质、脂防、纤维、糖、钙、磷、铁等主要营养成份,其中蛋白质中含氨基酸达19种之多,在人体内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中,通江银耳就拥有7种。通江银耳与其他产地的银耳相比较,具有朵张大、肉头厚、胶质重、色泽纯、耳基小、膨胀率高、易炖化等七大特点,其优势明显,营养和药用价值更高。1995年通江县被命名为“中国银耳之乡”。2004年7月,在通江银耳发祥地——陈河乡雾露溪修建了中国通江银耳博物馆,后因特大洪灾,损毁严重,2014年10月又在高明新区周子坪园区建成一处新馆。现已开发出了银耳八宝茶、银耳羹、银耳粉冲剂、银耳饮料、银耳酒等十余种系列产品。境内名优土特产品和驰名中药材计有20余种,其中有宋代就跻身四川八大名茶之列的罗村茶;清代成为奉送皇室贡品的翰林茶,“天岗银芽”曾获国际博览会金奖。

溶洞之乡  境内山清水秀,风景秀丽,景观景点星罗棋布。诺水河风景名胜区居县城北部,为AAA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区内奇峰突兀,峭壁如削,颇有桂林景致、三峡险趣,其间最具特色的是牛角嵌景区,地下溶洞密布,洞洞相连,洞中有洞,在方圆3.5平方千米的范围内已初步探明有地下溶洞138个,已开发开放的有中峰洞、龙湖洞、仙人洞、狮子洞、楼房洞、宋家洞,洞洞五光十色,百态千姿,状若天庭水府。堪称“天下第一洞”的中峰洞主洞长7800米,可游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游客览之,无不惊叹其广袤与宏大。区内有峭壁如削、峡窄幽深的“临江丽峡”;有高山平坝、天然氧吧的“空山天盆”;有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有空山国家森林公园。

红军之乡  1932年冬至1935年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开创了以通江县城为首府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个大苏区。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留下战斗的足迹,诞生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当时仅有的23万通江儿女中就有4.8万余人参加了红军,有3.8万人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造就了傅崇碧、何正文、陈彬等10位通江籍将军。红四方面军由入川的1.5万人发展壮大到8万之众,并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为共和国的诞生作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通江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8 21:43:57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