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达州市>万源市>详细内容

万源市地情

 杨芳,字以德,号济寰(一说济宁),生卒不详,四川太平县(今万源市)旧院桫椤坝(今旧院镇堰湾)人。万源走出的第一个文人。明神宗万历丁丑(1577)进士,历任鄞县知事、山西布政使、广西巡抚、兵部右侍郎、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等职。万历二十七年(1599),杨芳以右副都御史巡抚广西,主政八年,主持编撰军事兵防宝典《殿粤要纂》。

马升(1827—1889),字级三,太平县官渡玛瑙溪(今万源市官渡镇玛瑙溪村)人。马升“由太平营兵丁从征粤匪,转战两湖大江南北、陕、甘各地,积功至记名提督、山西太原镇总兵、大同镇总兵”(民国《万源县志》),官阶振威将军。同治七年(1868)10月,受命修建包头城垣。城墙修成后的包头镇军事防御能力显著增强。同治十三年(1874)4月,因战功显赫,两次蒙皇帝召见,连赐“御食”,褒奖有加,授“巴图鲁”勇号,并赏穿四团黄龙马褂,极尽武臣之荣耀。光绪四年(1878),回任后奉旨祭告霍山,这是武臣中所罕见的。“丁母忧”(民国《万源县志》)离任。

何莲芝(1905—1980),女,小名菊花,丝罗乡人,前国家代主席董必武夫人。1932年底参加红军,193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红军时期历任乡苏维埃委员、剿匪队长、游击队长、县苏维埃政府粮食委员、内务委员、万源县委石塘区妇女部长、川陕省委妇女学校三连连长、中共冀石县委妇女部长、宝兴县妇女部长、玉皇庙兵站站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共陕西甘泉县委妇女部长、陕甘宁边区政府托儿所副所长、指导员、陕甘宁边区政府招待所所长、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秘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办公厅和董必武办公室秘书、中国妇女运动历史资料编选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退休后享受副部级待遇。

徐庶(生卒年不详),字元直,颍川郡长社县(今河南许昌长葛东)人,汉末三国时期名士。传说他隐居于万源市八台山下的白塘藏。世人传言他曾作《题八台山墨山水》诗:“岩怪峰奇曲幽谷,千仞万壑有亦无。世人作画用纸笔,庶人只喜云与雾。”

来源:万源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9 14:55:20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