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凉山州>德昌县>详细内容

德昌县地情

fbd70b85e86c4910841eebf3e4fc29c2.jpg

德昌县标准地图自然地理版

德昌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中部。介于北纬27°05'~27°36',东经101°54'~102°29'之间。国道108线、雅攀高速公路、成昆铁路贯穿德昌全境,形成西部运输大动脉和架通中越、中缅友谊桥梁的重要通道。德昌地处四川第二大平原安宁河谷腹地,是中国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重要节点,省委、省政府安宁河谷地区率先发展的腹心地带,“3+6”西昌经济圈和西昌、德昌、冕宁“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城市。成昆铁路、雅攀高速、108国道及正在建设的成昆铁路复线纵贯南北。境内有火车站7个、高速公路出口3个,距西南一流支线机场青山机场64千米,同处西昌半小时经济圈和攀枝花一小时经济圈,由铁路、公路、航空构成的立体交通网络快速便捷。

德昌县域东以螺髻山界分普格县;南邻会理、米易县;西隔雅砻江与盐源县相望;北连西昌市;东南隅与宁南县接壤。东西最大距55.52千米,南北最大距56.94千米。境内最高点螺髻山主峰埃俄额哈,海拔4359米 ;最低点热河乡田湾沟入雅砻江出口处海拔1115米。德昌域内地形复杂,山川交错,植被丰茂。地势北高南低,自然地理概貌可概括为“三山、四河、五面坡”。螺髻山、牦牛山东、西对峙,老幼山居县中南。安宁河北入南出贯穿全境,有茨达河、锦川河等大小支流注入,雅砻江沿县西缘过境。低中山和中山占总面积的92.9%,其余为台地、高地、丘陵和高山。海拔高差悬殊,光热、水在垂直水平方向变化明显。河谷地带冬暖春早,无霜期达300天以上。

2017年末,全县辖19个乡镇,5个居委会,137个村。据2017年公安人口统计,全县年末户籍人口215423人,城镇人口51049人,乡村人口164374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为69022人,占总人口的32.0%;傈僳族人口为6975人,占总人口的3.2%。2017年末常住人口22.17万人,其中城镇人口8.24万人,城镇化率37.15%。

县治德州镇。德州古称香城,亦名凤凰城,居县境中部,安宁河以西二级台阶地上,海拔1384米,北距凉山州首府西昌市公路里程58千米,是德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来源:德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1 14:13:38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