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梓潼县>详细内容

梓潼县地情

梓潼酥饼:梓潼酥饼,因其薄而脆得名,民间又称“薄脆子”。入口即化,酥香可口,是人们食用之美食、请客送礼之佳品。梓潼县酥饼制作历史十分悠久。相传早在汉代就有酥饼,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寄居梓潼时,常以酥饼伴酒吟诗,因此有“金樽美酒香酥饼,相如弹琴醉文君”的诗句。唐明皇幸蜀时也曾品尝过酥饼,后来被列为“贡品”。其制作工艺系以面粉、化猪油、菜油、砂糖、芝麻为主要原料以头道面粉做发酵面,与干面混合拌匀,不再发酵;二道面与花生油和面,加入糖或者食盐、花椒粉揉搓制成饼坯,然后用双面锃烘烤,掌握合适温度,烤至烤发后重叠置平板上,加压冷却,10分钟后摊开,振平,即为成品。其特点是色泽黄亮,圆如秋月,向以质地酥脆,香甜化渣著称,且久贮色、香、味、形不变,以其制工精细,风味独特而驰名古今。2011年7月,梓潼酥饼制作技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梓潼片粉:被誉为梓潼乡土风味小吃三绝之一。食之有麻、辣、冲之味。秉性尚热,嚼之,柔韧凉爽。片粉不仅吃起来味香爽口,解饥除渴,且具有清热解毒,益气通脉的功效。相传,清光绪年间,梓潼东坝一位仇姓厨师,在为人做席的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经多次实验而创造这一美肴。做片粉的原料,采用优质绿豆、豌豆、红苕淀粉为主料,其中以绿豆为最佳。其做法是,按照民间传统工艺,配以清甜井水,精细操作。绿豆片粉、苕淀粉一般是将青菜汁、韭菜汁中的自然色素与淀粉稀释成浆,舀入平底圆形金属锅内荡平,放入沸水锅中摆动数下,待粉浆凝结成薄膜状,将平锅提出,放入清水冷却,然后起出,平铺在桌上,照此分法码至约1~3寸高,用刀切成宽约1寸的长条,吃时一片一片撕开,薄滑透明,故称片粉。梓潼片粉,色绿质嫩,柔滑而富弹性,整洁而层次分明,食时兑料讲究,多配以麻辣酸调料,浇以豆豉酱汁、窝油高醋、辣椒香油、大蒜芥末,视之绿盈水泛,食之麻辣冲,嚼之柔韧凉爽,寒热俱佳,清嫩爽口,阴阳相宜,鲜味独特。2011年7月,梓潼片粉制作技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人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梓潼镶碗:是地方上的一道特色大菜。接待贵客,必有镶碗。镶碗用料有鸡蛋、豆粉、豆腐、肉馅;底料有木耳、黄花、豆皮、酥肉、时令蔬菜等。制作时蛋清、蛋黄分别上笼分蒸,呈黄白二色,造型美观,滋润可口,深受食客喜欢,镶碗又是“十大碗”中的第一道盖面菜。镶碗最早是宫廷御膳,明世宗时,总督营戍政的仇鸾,失势后举家迁居梓潼,并将此菜的制作方法一并带回家乡。此后,便在民间的“田席”上增加了这道必不可少的镶碗大菜,一直传到现在,成为梓潼的一道名菜,令人百吃不厌,享誉久远。

许州凉粉:许州凉粉是许州镇传统美食、特色名小吃,因其做工考究,口感细腻而广受群众青睐。它不断、不躁、不黏,有韧性,口感细腻,调以酱油、醋、花椒、油熟辣椒而食,味道上乘,回味香醇,非语言可表达,食者往往采购以赠送他人。

黎雅盐包蛋:“盐包蛋〞是地道的梓潼土特产之一,与梓潼片粉、梓潼酥饼、梓潼镶碗齐名。其原材料选用本地有名的地方优良,品种--梓潼麻鸭蛋,梓潼麻鸭觅食能力强、食物丰富、生活环境好,生出的蛋品质高,将优质鸭蛋经过八角、山奈、桂皮、茶叶、食盐等多种香料腌制,采用传统无铅工艺和独特手法制作,其形如弯月,色泽晶莹、香而化渣、蛋清口感筋道、蛋黄入口沙酥香糯,口味十分独特,余味回香淡雅,是待客必不可少的菜肴。

双板豆腐:双板豆腐以味、色、鲜广受饮食者青睐。如:家常豆腐、熊掌豆腐、怀胎豆腐等数道菜肴,让人口福大享,有“无双板豆腐不成席”之说,南来北往食客泛泛,无一不点双板豆腐,食后赞不绝口。双板豆腐制作工艺十分讲究,现今仍以传统工艺制作。原料选择以本地大豆最佳,用深井水浸泡多长时间再磨成豆浆,豆浆煮多长时间再过滤,过滤后豆浆再煮多长时间,设置多少温度,每一个环节都十分考究。经过层层工序,最后加入卤水点制才凝固成豆腐。

天宝蜜柚:天宝蜜柚为梓潼县传统水果之一,有170余年种植历史,其实为椭圆形,皮色呈黄色,表面油胞细腻、平滑亮净“味芳香果肉白色或红色,酸甜可口、品质优异,享有赞誉,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天宝蜜柚通过GAP一级认证,荣获全国百佳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称号,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成为绵阳首个直接出口到国外的大宗农产品备受国外顾客青睐。第十四属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被列入绵阳现代农业十大主导产品发展规划。

来源:梓潼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9 15:37:24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