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遂宁市>详细内容

遂宁市地情

f4332b061d5f48f7b4d904e94a6ebbc7.jpg

遂宁市标准地图基础要素

东晋穆帝永和三年(347),东晋大将桓温平蜀后,罢德阳郡,并于德阳县东南境(今遂宁市城区)析置遂宁郡,取“息乱安宁”之意,“遂宁”之名自此始。在1600余年的沧桑演进中,“遂宁”这个名称或用或改,遂宁的级别或升或降,遂宁的辖区或大或小,但有一点没有改变,就是不论哪个朝代,都以遂宁城为郡、州、府、县的治所,足见古人对遂宁这块土地的厚爱。遂宁也因此成为川中重镇和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南北朝至宋元时期,市境内先后设置或更名石山郡、小溪县、方义县、遂州、遂州总管府、遂州总督府、武信军节度使,辖区常有三五县。辖区最大时期当数唐末,在遂州设的武信军节度使,管辖遂(遂宁)、昌(隆昌)、合(合川)、渝(重庆)、泸(泸州)五州。自明朝开始,遂宁降州为县,先后隶属潼川府(治所在今三台县)、嘉陵道(治所在今南充市)。

1935年,国民政府将四川划为18个行政督察区,在遂宁置四川第十二行政督察区,设专员公署,辖遂宁、安岳、中江、三台、射洪、盐亭、蓬溪、潼南、乐至9县,专员公署、县治所均设在今市城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置川北行政区遂宁分区,1952年改为遂宁专区,治所未变,仍辖上述各县。

1958年撤专区留县,遂宁并入绵阳专区。

1985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遂宁撤县,建为省辖市,管辖市中区(原遂宁县)、蓬溪县和射洪县。

1997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大英县,县治所设在蓬莱镇。遂宁市所辖为一区三县,即市中区、蓬溪县、射洪县、大英县。

2003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分市中区行政区,设船山区、安居区(治所设安居镇)。遂宁市所辖为二区三县,即船山区、安居区、蓬溪县、射洪县、大英县。

201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射洪县,设立射洪市(县级市)。至此,遂宁市所辖为二区一市二县,即船山区、安居区、射洪市、蓬溪县、大英县。

来源:遂宁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30 16:42:3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