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宜宾市>南溪区>详细内容

南溪区地情

南溪豆腐干

民以食为天,美食在南溪。素有“长江流域美食精灵”之称的南溪豆腐干汇集天地之精华,凝结人文之精髓,发源于三国时期,发展于清光绪年间,民国初期。南溪豆腐干1994年获省人民政府“四川名优特新产品博览会金奖”,2007年南溪豆腐干制作工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溪豆腐干2008年被国家质检总局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南溪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豆腐干产业县”称号(全国首家)。南溪2008年成功申报“世界最大豆腐干”吉尼斯世界纪录。2015年,南溪孝善坊手工豆腐干荣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2015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金奖”,同时,南溪豆腐干以76.19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排行榜”。

南溪鹅肉干

南溪白鹅作为四川白鹅原产地之一,当地人自古以来,不但有饲养白鹅的传统,也有吃鹅的习惯。在南溪区,几乎每家餐馆都会烹饪鹅肉,脆皮鹅、红烧鹅、竹荪鹅汤、香卤鹅、水煮鹅、鹅肝、鹅肠、鹅血等做成的“全鹅宴”。南溪人想要发展壮大鹅肉产业,把鹅肉制成小包装食品向外推广。因此,除了豆腐干,南溪的另一种特产—鹅肉干也很受大家欢迎。

鹅肉干主要选用南溪的“四川白鹅”,因其个体适中、肉质好、产蛋量高、绒质好、食草性强、饲养历史悠久而闻名于世。南溪鹅肉干以白鹅的精肉为原料,经过清洗、剥离、分割,辅之以几十味名贵中草药材卤制等十多道工序,经过传统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精心烹制而成。无论撕开哪一袋鹅肉干,都具有色泽鲜,香味浓,回味悠长的特点。

经过不断的创新,目前,市面上售卖的南溪鹅肉干口味繁多,有五香、麻辣、香辣、泡椒、烧烤等多种风味。而鹅肉干的系列产品也有卤鹅肫、鹅肠、鹅肝、鹅心、鹅脖、鹅掌、鹅翅、鹅皮等10多个品种,可以说,把南溪白鹅的每一部分都制成了美味食品。 

当前,宜宾市娥天歌食品有限公司一年能产鹅肉干1100吨,产值2亿元左右。

来源:南溪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7 22:35:37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