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宜宾市>长宁县>详细内容

长宁县地情

92acb588e3114c03b52e01fbbe4edb9f.jpg

长宁县标准地图自然地理版

长宁县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地处宜宾市腹心地带,北接长江,南连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山麓地带,县境大部位于长江上游一级支流淆江河流域。地跨北纬28°15'—28°48′、东经104°44'—105°3.5'之间。县城至宜宾市三江口城区46千米。县境东邻江安县,南接兴文县,西接高县、珙县,北连翠屏区、南溪区。地势南高北低,海拔245.9—1408.5米。南、北两端偏小,中部较大,东西横距最长35千米,南北纵距最长60千米。全县幅员942平方千米。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为东西走向的低中山地、低中盆地、低山槽谷,中、北部为丘陵区。整个地貌,大体以厩马山一线梁子北麓为界,南部山势险峻,峰峦起伏,沟谷狭长深切,陡岩叠峰众多,形成岭脊的低中山区,其中孕育有溶蚀盆地和岩溶槽谷地形。中、北部沟谷切割微弱,形成波状起伏的丘陵区。有大小溪河246条,皆属长江水系。除花滩镇、铜鼓镇境内一些小溪(计41条)汇集于沙河流入高县境内的南广河,于南广注入长江外,其余大小支流绝大部分均汇集于长宁河而最后在江安城北注入长江。县境内大小溪河总长846.5千米,其中长宁

河属宜宾市中等河流之一,其流域面积达1989.8平方千米,发源于兴文县境内的火闪湾和槽房头,全长110.1千米,流经兴文、珙县、长宁、江安四县。长宁河的主干河段在长宁县境内,也是县最大的河流,流经硐底、龙头、竹海、长宁镇、古河5个镇,在县境内流程为66.6千米。自珙县城由南北而北流经硐底后,折向东流,在后河与后江河汇合,再由南而北在三江汇合红桥河后进入红色丘陵。

来源:长宁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7 22:47:37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