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自贡市>贡井区>详细内容

贡井区地情

龚扇  产于清同治年间。龚扇制作选用阴山肥土生长的一年龄(每节约75厘米以上)天然黄竹,通过手工艺人的独特工艺和高超技艺,将竹制成0.01微米~0.015微米薄的竹丝,而后编制成直径为26厘米的竹丝桃型扇。由于龚扇绝技为龚扇第一代创始人龚爵五所发明,故世人俗称龚扇,现嫡传至笫五代。第五代传承人龚倩现先后带艺徒30余人,其中两人已成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并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分别获“中国传统工艺新生代传承人工匠之星和手艺之星”。

五宝花生  产自五宝镇,包括泥巴花生和洗净花生,品质较好,籽粒饱满,完善粒较好,其产品广受欢迎,花生“红衣”成为医药的重要原料。五宝花生外形为鹰嘴形,果壳薄,荚果大小中等、均匀,果粒细长、条直、匀称,腰脐明显。花生仁象牙色,饱满,口感细腻,口味甘甜。2013年12月23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五宝花生”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龙都早香柚  原产于贡井区幺塘村,是从当地实生柚树中选育出的特早熟优变株系,具有特早熟、果皮金黄、果大、外观美、商品性好、香气浓郁、汁胞细嫩化渣、基本无核、内质优良等特点,其适应性、抗逆性、丰产性强,综合性状优。2014年5月22日,原农业部正式批准对“贡井龙都早香柚”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c9f32d821ddc4692b4c61f56f13f647b.jpg

龙都早香柚

白庙血橙 产于建设镇白庙,主要以塔罗科血橙新系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为依托,主产塔罗科血橙、美国丰脐、日本“不知火”橙。2005年,白庙生产的塔罗科血橙新系产品在第二届四川•中国西部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被评为优质产品。2006年4月,由白庙塔罗科血橙专业合作社选送的“李必祥”牌塔罗科血橙新系产品被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认定为无公害产品,取得“优质果品极优证书”。2009年12月,白庙镇塔罗科血橙获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

82cf181b9ff34fe3a4ac268d671d9771.jpg

白庙血橙 

小五星枇杷  以建设镇固胜村为主要产区,该地枇杷因其脐部呈五星状,故命名为小五星,其肉色橙红至橙黄、肉质肥厚而甜、核小、口感上佳,深受消费者喜欢。

不知火柑橘  又名丑柑,产于成佳镇白庙,因果大无核、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含糖量14%~15%、柔软多汁、脆嫩化渣、风味好、品质优,深受消费者喜爱。

红茅烧酒  是“荣州红酒”古法酿制技艺传承至今而得的一款风味独特的“白酒中的红酒”,其“色如琥珀,清冽透明,清香纯正,醇甜绵柔,味爽尾净”,至今依然保留着全手工生产的传统技艺。现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5210e9ba2a9f45c982a5068d1d03d767.png

红茅烧酒

龙须淡口菜  原名大头菜,因其须根硬挺,酷似龙须而得名。现代做龙须淡口菜均以采收、清洗、盐渍为主,古法制作利用自然风干,手工分切、碾压辅料及扑坛发酵腌制为最佳。龙须淡口菜采用古法扑坛腌制方式源远流长,其选料精良,工艺独特,口味集麻辣、鲜甜、爽脆为一体。现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宝手工空心挂面  产自五宝镇,是经24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其制作过程经过10多个小时发酵,面条里面布满气孔,切断一看,有银丝般细小的孔,像是空心一样,故名空心挂面。制作空心挂面的关键是和面,使用井水并溶入适当盐,盐能让面更筋道、不糊、不浑汤、不粘连、更久保存。采用古法传统手工制作方式已历百年,其选料精良,工艺独特,以美味、美观、营养好,而流传至今。现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徐锅盔  盐都西场响当当的名小吃,有近两百年历史。经过五代人精心打造并代代相传,形成自己的品牌特征,以至名扬四方甚至海外。其特点是自成体系、品种齐全,有糖酥饼、盐酥饼、方酥饼、盐锅盔、水糖锅盔等,食用时搭配酥油茶。锅盔制作工序繁多,包括发酵、和碱、和面、分点、包心、成形、烙饼、烘烤,每一道工序都要求掌握好火色。对于酥油茶加工,需先将适量菜油置于锅中加热,放入麦面炒至金黄色后加水煮沸,再加羊油、盐、香菜等,食用时还需加入姜、花椒等。现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贡井黄粑  自贡地区的著名特产之一,源自清代乾隆年间。那时,贡井盐业经济繁荣,黄粑的制作技艺随当时前来购盐的客商带入。后经历代手艺人改进完善,成为有名的特色传统小吃,至今有两百多年历史。贡井黄粑选用优质糯米、粳米、红糖或白糖为原料,以良姜叶包裹成长方体形状,大小不拘,视个人喜好而定,以撕成细线的棕榈树叶捆扎,蒸熟后可食。其色泽黄润、味道清香、口感软糯。置凉后,黄粑干结变硬,经蒸煮、油炸、煎炒或微波加热而变软,口味因烹饪方法不同而各具特色。特别在过年期间,贡井黄粑不仅是餐桌上的必备甜品,也是馈赠亲友的上好佳品。现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糯米四方酥  是自贡地区著名特产之一,曾用名油酥片、椒盐片,源于清乾隆年间。那时,随着自贡的盐业发展,外地客商较多,其中北方客商常作为返乡旅途的干粮之用。糯米四方酥以选材精细、制法独特,集聚酥、麻、咸、脆四味为一体。其窖池发酵工艺更是一绝。现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贡井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24 16:33:02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