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自贡市>贡井区>详细内容

贡井区地情

谢奉琦(1882—1908),字能久,贡井区院子坝(原荣县)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早年入富顺县炳文书院就读,后转入贡井旭川书院。1904年,到日本留学,考入日本成城学校,后入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理化。1905年,加入中国同盟会。1906年,回四川发动武装起义准备工作,多次往返于成、渝、泸、叙等地,设立革命机关,宣传革命大义,联络会党,运动新军。1908年,与熊克武等商议发动叙府起义,不幸失败被捕,从容就义。1912年3月,中华民国政府公布谢奉琦为四川起义烈士,孙中山明令追赠谢奉琦为陆军中将,谥左将军。

c35d0758cb634e948ec2070ecd9602d5.jpg

谢奉琦

龙鸣剑(1877—1911),字雪嵋,一字骨珊,贡井区五宝镇(原荣县五宝镇)人。1906年,入成都师范学堂,后到日本留学,加入同盟会。1907年为吴玉章主办的《四川》杂志撰《党祸论》,揭露清廷屡兴党狱,残杀革命志士。1908年,到云南宣传革命,不久回川当选咨议局议员,创办四圣祠法政专科学堂,成为同盟会秘密机关。1911年,以参加“保路运动”为掩护,秘密联络会党,准备武装起义。9月,四川总督赵尔丰诱捕保路同志会代表,封闭铁路,开枪打死请愿群众数十人。他见时机成熟,参加王天杰等发动的起义,攻打成都。在仁寿与清军遭遇,与清军遭遇激战数日,后分路转进。龙鸣剑率一路攻取嘉定,后绕道赴叙府。在行军途中,龙鸣剑因积劳成疾,兼作战不利,忧愤发病,在宜宾徐场杨湾赵家大院含恨去世。

a86ef1fe74a74a0981b39bc083bc9df2.jpg

龙鸣剑

肖湘(1875—1918),又名琦笙,贡井区艾叶镇(原荣县)人。早年留学日本,1905年加入同盟会,回国后在荣县从事教育工作,因宣传革命被通缉,逃至江津白沙黑石山奎山学堂任教,仍宣传革命,将体育课改为军事课,在化学课中专教学生制炸弹。1911年,保路运动兴起,在江津白沙起事。9月28日,张贴、散发由他撰写的《聚奎学校为白沙首义布告全川父老文》,发动军民乘船东下,江津县人民打开城门欢迎,当即宣布江津独立。重庆光复后,肖湘任军政府宣抚职。民国成立后,辞职回白沙任教,后去嘉定联中任校长,到省教育厅工作。1918年,在江津中学主讲文学。辛亥革命后,因连年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愤革命不成而忧郁病死。

雷铁崖(1873—1920),原名昭性,字泽皆,旋易詟皆,贡井区石头沟(原富顺县自流井)人。1894年,入炳文书院就读。1990年,考中秀才。1904年9月约集同志赴日留学,次年1月到达日本,先后就读于大成学校和宏文学院。1905年8月25日,加入中国同盟会。是年9月,与川籍留日学生邓絮及董修武、李肇甫等在日本创办《鹃声》杂志并任主笔。1907年下半年,四川留日学生以《鹃声》为基础,推举吴玉章主持创办《四川》杂志,并于次年初在东京问世,雷铁崖既是编辑,又是主要撰稿人之一。1908年底,归国寓居上海,联络同志密谋革命。1910年秋,同盟会在马来西亚槟榔屿筹组《光华日报》,雷铁崖主持笔政。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雷铁崖回国任总统府秘书,半月后辞职。年底到北京代理《民主报》总编之职,并兼任京师女子学堂教职。次年 4月,被委为临时稽勋局文字鼓吹审议案主任。1913年3月22日,雷铁崖撰《宋教仁被暗杀之研究》,抨击袁世凯政府为“暗杀政府”。1914年5月,在新加坡创办《国民日报》,继续从事反袁宣传。1916年,袁世凯死后,雷铁崖返沪,鉴于军阀盗弄国柄,非再行革命不可,复走海外。在新加坡与同志集资购一橡胶园经营,暇时研究政治。感于国事日非,忧怀难释,在极度苦闷之中,精神抑郁渐成病态。1919年2月,被护送至沪就医,旋即回川休养,其后病益恶化,于1920年5月8日在家中病逝。

57c14ce02f844ac1bf60ba286bfa9a39.jpg

雷铁崖

周国新(1907—1929),化名邹二兴,贡井区莲花镇(原荣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受党组织委派在荣县牛尾领导农协工作。1929年,在转送组织命令和文件时被军阀逮捕,6月28日牺牲于旭水河畔,成为荣县被反动军阀公开杀害的第一名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

沈玉麒(1896—1931),学名叔荆,贡井区桥头镇(原荣县桥头铺沈家下坝)人。1916年,中学毕业后,经李筱亭介绍,在国民政府担任公职。1927年,在双石铺八宫丘公民常识学校任教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担任宜宾县委委员兼交通(通讯联络),后任宜宾行动委员会秘书兼交通。1931年3月26日,在参加宜宾县委党团扩大会时被特务抓捕,是年3月31日同其余4名同志被敌人杀害于宜宾真武山下花园庵,是全川有名的宜宾“五人堆”烈士之一。

蔡涛(1911—1931),又名蔡玉筠,化名戴永昌、郭永昌,重庆市酉阳县渤海乡蔡家堡人。1923年小学毕业后,蔡涛考入酉秀黔彭联立中学学习。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1927年3月,蔡涛被敌人逮捕,不久获释。1928年春,组织调他到川南自贡地区工作,任团自贡特支委员。1929年初,蔡涛任中共川南特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不久任川南特委组织部部长、团宜宾中心县委书记。同年夏,川南党、团、工会合并成立“川南行动委员会”,蔡涛到自贡向“行委”汇报工作,并参加自贡总工会成立大会,次日被捕,不久取保出狱。1930年春,蔡涛到重庆出席团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团省委委员。1931年3月26日,蔡涛被捕,是年3月31日同其余4名同志被敌人杀害于宜宾真武山下花园庵,是全川有名的宜宾“五人堆”烈士之一。

林永贤(1913—1933),字举才,笔名梅梅,贡井区艾叶镇(原荣县)人。幼时,在贡井乡立小学和荣县县立中学就读。1929年,在读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尔后回到贡井从事革命活动,因叛徒出卖被迫到成都从事工人运动。1931年,林永贤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先后担任中共成华县委宣传部部长及成华县南区区委书记。1933年,因叛徒出卖被“清共委员会”逮捕,并于11月21日被反动军阀杀害于成都东较场。

a4632fd9b8464bec81419199bf05f9d6.jpg

林永贤

苟永芳(1908—1934),又名方明、方铭,贡井区鹅儿沟(原荣县)人。少年时代,苟永芳先后就读于自流井雨台山华西高级小学校和东兴寺小学,尔后考入荣县旧制中学。1926年,考入成都省立高等师范学校英语部。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8年,被派往乐山地区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是年10月调任中共川东特委宣传部部长兼共青团川东特委书记。1929年,任团省委委员。1930年,任团省委书记,被誉为“少共三杰”(苟永劳、饶耿之、余治平)之一。1933年,任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长,是年10月代理省委书记,11月1日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1934年2月15日,被反动派杀害于成都东较场。

余述怀(1883—1947),威远县向家岭黄石坡人。弟兄5人,自幼家贫,仅靠父亲余发荣裁缝一技糊口。幼不能读,少乃文盲。1902年,余述怀到自流井谋得一学徒职位,并在学徒期间因记账算账而初通文墨,获老板崔汝华喜欢。后来,崔老板将女儿嫁给余述怀为妻,并让他参与协和盛山货酱园铺经营,从此走上经商之途。1907年,余述怀接受盐商王和甫将其海流井全部抵佃给他的条件,走上井盐生产经营之路。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余述怀抓住时机向盐业管理机关申请起复原停产的井灶,获得大批战时起复贷,一跃成为西场盐商首富。同时,他以三亿法币巨资顶接“四川建设银行”,设总行于重庆,涉足金融业。后又做起洋货生意,获利丰厚。余述怀暴富之后,广积善果,1930年与宋俊成、金灿如、江伟堂、曾申之、刁德孚等人筹办贡井育才小学,黑板、桌凳、教具、文体用品由他个人捐赠,1938年又与宋俊成、何得芳、胡少权、黄学周等人创办旭川中学,成为当时自贡有名的中学。1946年,他捐款为四川大学工学院修建试验场地“述怀馆”。1944年夏,冯玉祥将军到自贡动员捐款抗日,余述怀献金1000万元,获得冯将军亲赠“今之弦高,献金楷模”长匾,还受到蒋介石接见。

侯策名(1886—1977),又名天府,贡井瓦窖冲人。进步工商业者,历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三届四川省人大代表,自贡市副市长,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任等职。

来源:贡井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24 16:20:48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