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巴中市>巴州区>详细内容

巴州区地情

2042ccb00dec48439cb675fd70470b1d.jpg

巴州区标准地图自然地理版

巴中市巴州区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米仓山南麓。东接通江县、平昌县,南邻仪陇县,西连巴中市恩阳区,北与南江县抵界。区人民政府驻地巴中市巴州区文庙街121号。

境属盆地低山区,地势北高南低。除溪河地势较低、山峰地势较高外,大部分海拔在400米~800米之间。主要地貌类型有平坝、台地、低丘、高丘、低山、低中山、山原等。平坝主要分布在巴河、恩阳河、双桥河沿岸。台地除北部低中山区少见外,其余地区均有出现,较多的是东部的水宁寺镇等;低丘主要分布在巴河、恩阳河一带;高丘主要分布在区境的西南部,巴河、恩阳河两岸与平坝和低丘相邻地段;低山全区各地均有分布;低中山分布在区境北部与通江、南江交界的白庙、梓橦、寺岭、枣林等乡镇的全部或部分区域,海拔在1000米~1400米之间,相对高差650米~1090米;山原分布于区境低山、低中山的山顶、山脊及山坡上。

境内全部山脉源自大巴山西段与米仓山复合部分的南麓。主脉之一──老土地,源于南江县大门垭,自白庙乡宝珠山、香炉山入境,西南经石谷岭、九重山至柳岗西北崛起一峰名老土地,海拔1413米。主脉继续向西南,经南阳蒿枝坪、四方碑、瓦窑坪至枣林镇东北低巴河。沿途伸延的支脉有天城寨、永宁寨、凤头山、古楼山、龙城寨、摩天岭、方山寨、董山、东华山等。主脉之二──下八家坪,源于通江火炬乡上八家坪,经石门子入区境关渡乡,制高点名下八家坪,海拔850米。西翼至灵江桥入关渡溪,东翼向南延伸,至张中坝分出支脉两支:一支入大河坝,一支抵平昌高坑河。主脉之三──阴灵山,源于南江县元潭乡园顶子,从枣林镇西北入境。崛起一峰名阴灵山,海拔1420米。主脉之四──狮子山,源于南江县园顶子,沿巴州、南江县界西南行,单脊延伸于枣林镇西北,崛起一峰名狮子山,海拔1460米,为境内最高峰。经青山乡人头山、望乡台,复入南江龙耳山,至福星(平梁乡)西北悬地庙,又转向南江朱公山,再经福星乡(平梁乡)姜家坡、福星场、苟观寺至麻石垭天星寨,走两路口、麻石垭、塔子湾抵恩阳河。主脉之五──章怀寺,源于仪陇县福星场,由巴中市恩阳区舞凤乡连三湾入境,经落花山至龙背乡大旗山,复出境内至仪陇秋树垭,在境内内沿途的支脉有大旗山、鼎山、胜前山等。

境内河流主要有巴河、恩阳河、双桥河。巴河,古称北水、巴水,民国始称巴河,是渠江一级支流。发源于南江县玉泉乡映水坝,经南江镇、下两河口、元潭场至枣林镇漩滩村入境,由北向南经枣林场、巴州城至三江口,再折向东南经梁永镇、曾口镇、金碑乡出境流入平昌县。恩阳河,古称清化水,是渠江二级支流、巴河一级支流。主流来源于旺苍县水磨乡九指山西北,于区境平梁乡李家坝入境,经恩阳区恩阳镇、光辉乡至三江口汇入巴河。双桥河,古名贫溪,由化成、三叉河、九曲河组成。

来源: 巴州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8 20:25:00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