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巴中市>巴州区>详细内容

巴州区地情

巴州建置历史悠久,风光名胜众多,1992年9月,被省政府确定为“历史文化名城”。

南龛摩崖造像  地处巴中市城南1千米的南龛坡山,现存造像2553余尊。始于南北朝,多为唐代造像。此外,宋代2龛、清代2龛、民国时期5龛。造像分布在云屏石、山门石、千佛岩、大佛洞、佛爷湾一带长约350米的崖壁上。以大佛洞最为集中。该石窟汇聚佛教各教派的造像;汇聚儒道释三家造像。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龛摩崖造像多采用高浮雕的刻法,衣纹和缨络用流畅和明快的阴刻线条,刀法纯熟,洗练。表述不同内容的佛传式“经变”故事,反映不同时代的美学标准,社会生活面貌。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充分体现古代匠师的聪明才智,是古代劳动人民巧夺天工的艺术精品,是古代石窟艺术的优秀代表,是巴州古文化的历史见证,为研究历代政治、经济、文化等提供十分有价值的资料。

奎星阁  座落在巴中市巴州区城内东北侧(区委招待所内),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始建,清•嘉庆二年(1797年)毁于兵焚,嘉庆二十年(1815年)重建,阁中底层原塑有“魁星”而得名。系巴城群众祭拜祈求“魁星点斗”渴望子女成才,为五经“魁首”的祭祀专用建筑。阁之底层为垂带式踏道直通阁内,四周残存雕花石质栏杆,周长约60米,阁基占地面积310平方米。木质斗拱结构,阁式风格建筑,三重檐歇山顶,共三层,通高18米,每层均有回廊,可供环顾眺望。奎星阁构图优美,比例适度,古朴大方,具有川东北浓厚的古建特色。登阁远眺,古巴城美景尽收眼底,城内万家灯火历历在目,实为古建筑之杰作。2007年6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回风亭  建筑占地面积525平方米,始建于1927年,坐东向西,砖石木结构,亭身筒柜式八边形仿哥特式建筑,共5层,层层略收。通高25米,边长4.7米,底层内墙墨书“剿除军阀”字径1.1米,底层设木质转角楼梯至5层,各层均为木质楼板三合土覆盖,内室外设回廊,宽2.2米,各墙体分别开拱形、方形门窗。亭身墙体厚0.75米,回廊外均建有砖混结构栏杆,各檐柱外分别塑有花卉、五角星等图案。部分砖上印有“回风亭”字样,亭顶为八边形攒尖顶,并装有宝珠,亭顶屋面有鸱吻。亭外建有附属设施围墙、牌坊大门、看护用房等。回风亭是巴中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近代具有中外建筑风格的亭阁式建筑。2007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龛摩崖造像  位于巴中市城北苏山坪,现存造像28龛348尊。始造于初唐,以盛唐造像最多。主要内容有七佛、释迦、弥勒佛、菩提瑞像、二佛并坐、三佛、释迦老君并坐、药师观音地藏并立、观音立像和清代的碑刻、墓塔等。1956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归入南龛摩崖造像合并项目。北龛摩崖造像窟龛构造巧妙,形制多样,以雕刻精美的帐形窟龛最富特色,是中国石窟造像的创新,也是巴中石窟所特有的窟龛形式。北龛摩崖造像雕刻精细,线条柔和,小巧玲珑,多彩多姿。尤其是浅浮雕刻的飞天形象生动,伎乐所持各种民族乐器形态逼真,再现佛教艺术的魅力和高超的技法,是巴中石窟的精品佳作。

从米仓道传入的佛教艺术在北龛摩崖造像中影响非常明显。北龛1号龛、4号龛造像风格和技法能在长安、洛阳的石窟中找到源渊。北龛摩崖造像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北龛12号龛十二药叉大将护卫场面在巴中石窟中不多见,丰富巴中石窟造像内容。

晏阳初史迹展览馆  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中西合璧的建筑格局。晏阳初,1890年,出生于四川省巴中城,1990年,逝世于美国纽约,是世界著名平民教育家、世界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运动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是和爱因斯坦齐名的“世界十大革命性伟人”,他的平民教育思想和乡村改造理论形成和伟大实践,对于人类和平和进步事业,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和杰出贡献。为纪念这位巴中籍的世界伟人,1991年,修建晏阳初史迹展览馆,该馆坐落于宕梁街道办事处塔子山村。展览馆由陈列楼、陵墓和雕像组成。馆内收集有关晏阳初博士的生活及办公用品、著作、资料、照片等1000余件,收集名人名家题词、书画200多幅。王光英、程思远、陈香梅、陈立夫、蒋纬国、孔德成等皆有墨宝赠送。该馆被定为全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凌云塔  位于巴中市巴州区宕梁街道办事处塔子山村一组塔子山顶,该建筑始建于清道光七年(1827年),道光十年(1830年)竣工。凌云塔是巴州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清代古建筑,现存建筑由砖、石塔和塔院构成,规模较大。塔平面呈正八边形布局,建筑坐南朝北,营造手法采用砖石仿木结构,由地宫、基座、塔身、塔刹四部分组成,通高43.33米。层层上收,每层开拱形瞭望窗八孔,塔内有实心柱,120级踏道绕实心柱盘旋至第七层。实心柱建有七座塔室,每座塔室内有拱形佛龛一座,供有佛、道或中国民神。2003年12月,巴中市人民政府将凌云塔公布为首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保护范围。2012年7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将凌云塔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国遗址平梁城  平梁城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平梁镇的一座山峰上,距巴州城西5千米。分布范围东西长约2000米,南北长约1800米,海拔高程400余米,面积36万平方米。2012年,平梁城遗址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平梁城,南宋淳祐十一年(1251年)修筑,为南宋抗击蒙古军队的四川山城之一,1262年被蒙古军队攻陷。平梁城遗址三面为绝壁,现存城墙2000余米,有东汉末年巴州太守严颜将军在山上屯兵、练兵的点将台遗址,有清两广总督张必禄墓前桅杆,有世人朝拜的宗庙真武宫、结喜寺,有出土的宋淳祐年间菱形纹、车轮纹砖等,他是研究中国古代防御作战的重要历史依据,具有较高的历史和科学研究价值。

禹王宫  位于清江镇禹王宫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紧邻巴中市巴州区奇章中学。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禹王宫曾是红军兵工厂,主要为前方将士制造手榴弹。同时,兵工厂战士在石柱上留下大量宣传革命的石刻标语,为发动清江群众参加革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禹王宫作为清江镇的主要粮食仓库,为清江场镇居民供给粮食。进入21世纪,禹王宫被文物部门多次修复,现为清江镇综合文化站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主阵地之一。

山水化湖  国家AAAA级风景区,主要包括“一心、两环”核心区,“七谷、多点”功能区,石天马—化湖自驾乡村走廊环线,按照“山陪衬、路成环、水灵动、景相映、教育源、产业立”的总体思路,以孝、廉、民俗文化和山水田园为核心,打造成成文化、 旅游、生产、生活、服务等功能有机结合的特色文化生态观光休 闲型景区。建成清风大道6.6千米环湖步游道,旅游厕所、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人间正道、景区精神堡和清廉、勤廉、红廉72处景点,垂钓池、大风车、亭台楼阁30余处。

雷辅天基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化成镇宋家碥村九组村民雷中石住宅房,分布面积600平方米,大清光绪六年(1880年)修建,坐北向南,由冢、墓碑、排放、字库、石狮组成,冢长10.5米,前宽7米,后宽3.4米,冢前立七柱五开间三楼牌楼式墓碑,通高6.7米,宽8米,碑座长8.4米,高0.8米,石柱上镂空雕刻滚龙抱柱,碑面上高浮雕刻古代戏剧人物故事20余幅,墓碑底座当心间碑板正中刻:“帝诰封武功将军讳辅天,字世义号仁山,雷老大杨太夫人二位寿  ”及光绪六年落款。前4米处立四柱三开间五重檐歇山顶牌坊,通高6.25米,横额刻:“清光绪六年皇帝圣旨”。雷辅天墓规模宏大,布局合理,墓碑雕刻精细,内容丰富,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古隋唐摩崖造像  水宁四周的佛龛子、千佛崖,38龛300余尊佛像是盛唐时期留下来的优秀作品,其中11龛最为集中,精美完善,有“药师三尊”“释迦说法”“释迦多宝”等雕塑。1952年被巴中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世纪80年代起,先后有日、美、英、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 地区的客人到此参观,其间敦煌学专家、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名誉教授段文杰观后誉为“全国第一”“深山藏国宝”。1980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九军纪念园  1933-1934年,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苏区进行反攻“三六路围攻”和三次进攻战役时,红九军军部设在当时的长胜县龙背乡腊红庙内,至今遗址尚在。编入军史的油榨岩战斗距军部仅1千米路程。由于军指挥部靠前指挥,使红九军在仪陇县南部战役中取得3次攻关战斗的重大胜利。为缅怀纪念红九军的战地丰功,2014年开始,投资300余万元改建红九军纪念园和红九军前线指挥部纪念馆。红九军纪念园占地1公顷,园内建成纪念馆展示厅,矗立有李先念、王树声的红雅雕像,嵌刻重要领导、红军解放军将领题字题词20余幅,纪念碑200余块,建有红九军烈士合墓区一处,散墓区墓位220多个。展示纪念物品100余件,是全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主要阵地之一。

阴灵山  阴灵山自然风景区是远近闻名的佛教、道教圣地,风景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其主峰海拔1452.6米,是辖区内最高海拔,其峰雄奇逶迤、巍峨险峻,被誉为“川北胜秀”,站在主峰上前可远眺巴城,背可遥望南江,可谓巴州一绝。山间有石刻书法石碑800余座,被誉为全国第四大碑林。2014年,政府投资建修阴灵山游客接待中心。围绕阴灵山风景区招商引资建设游客休闲山庄、农家乐10余家。阴灵山仿古街完成前期规划。

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  以化成-南阳旅游环线为中轴,积极开发森林康养、森林运动、森林狩猎等现代服务业,开辟“游天马山森林公园、品南阳山珍佳肴、吸林间富氧离子”等系列精品旅游路线,配套完善融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乡村酒店、星级农家乐、游客集散中心等乡村旅游综合体,旅游业快速增长,年均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产值800万元。

来源:巴州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8 20:41:04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