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广元市>剑阁县>详细内容

剑阁县地情

 剑阁土地资源较为丰富,全县有土地面积320283.31公顷,有耕地91707.8公顷,可利用开发土地富裕,是发展林、牧业和多种经营有利地区。全县已探明和发现的地下矿藏30种,主要有天然气、铀、沙金、膨润土、石灰石、石英砂等和少量石油,其中石英砂、煤、铁等矿产储量大、品位高,颇具开发潜力。

剑阁县以“柏木之乡”著称,柏木林面积、蓄积均居全省首位。境内有柏木5属10种,柏木组成树种的林木覆盖县境80%以上。现存7778株的驿道千年古柏以县城为中心向西、南、北延伸,巍峨屹立,似三条绿色长龙横亘剑阁大地,是世界古行道树之最和中国秦汉文化积淀最多、保留最完整的一段;位于其中的松柏常青树——剑阁柏为世界仅有。剑阁县森林面积辽阔,林下生态环境优越,是开展林下种植、养殖优良场所;有较丰富的青杠和松树资源,盛产优质天然木耳、川贝。除此之外,林下植被丰富,可开发利用森林植物品种较多,具有很好开发利用前景。

全县有各类野生动物 146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4种,2级保护29种,属省重点保护的21种。两栖类最普遍的有泽蛙、黑斑蛙、中华大蟾蜍,数量皆在10万只以上,有少量大鲵分布;蛇类中分布和数量较广的是黑眉锦蛇和乌梢蛇、王锦蛇,种群数量分别在3万一6万条,有少量玉斑锦蛇、赤链蛇、翠青蛇、日本蝗蛇、烙铁头、竹叶青分布。鸟类中经济价值较大的有绿头鸭、绿翅鸭,种群数量都在500只;灰胸竹鸡、雉鸡、红腹锦鸡分布较广,种群数量分别在3000-8000只,其余以隼形自鸟类和旅鸟、小型杂食性鸟、食虫性鸟占多数;典型林栖兽类,只保存在少数面积不大的森林中,分布较广的有豹猫、黄麂、草兔等。

来源:广元市剑阁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 更新时间:2023-12-18 10:34:47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