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广元市>剑阁县>详细内容

剑阁县地情

剑阁山川秀美,地灵人杰,代有英贤。据记载,剑州仅宋明清三朝的进士达88人之多。其中,宋代76人;明清中举者76人,有拔贡(太学生)、恩贡、岁贡155人。截至1925年,民国时期有高等以上及专门学校毕业生62人。

极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名人有:魏徵官至门下省侍中,是初唐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史学家;黄裳是南宋礼部尚书,“学贯九流,识通千古”,留有著作数十卷,并以《天文图》奠定了他在古代世界科学史上的崇高地位;赵炳然是明代兵部尚书,由出色的监察官逐步成长为军事家,其撰著的《赵恭襄文集》集中体现了他独具特色的军事思想;李榕为清代布政使,是有名的儒将、能吏、学者、名士,以能文能武著称,时人将其列入晚清“蜀中三李”。

北周的令狐整,唐代的韦明辰、蒋侑,宋代的张渊、吴旴、赵大全,明代的宋诚、李璧、陈叔美、万国钦,清代的乔钵、李梅宾、杨鹏羽,民国时期的张政、林维干等等,他们既是引领剑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吏名宦,又是文化成就等身的文人学者,是剑阁历史文化名人中的一分子。

来源:广元市剑阁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 更新时间:2023-12-18 11:04:47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