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甘孜州>白玉县>详细内容

白玉县地情

白玉河坡民族手工艺

 白玉县河坡乡相传是格萨尔兵器生产基地,其民族手工艺历史悠久,技艺精湛。

810194b4d01244b9afbfd96c4670cf55.png

白玉民族工艺发展的历史,具体地反映出藏汉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交往关系。早在唐代,藏王屯兵的康区,为战争所需,铸造刀、矛、弓、箭等兵器,工艺随之传入,岭·格萨尔兴起之后,更是广集工匠,赶制兵器,强令霍尔部落著名铁工曲打带徒传艺,并开始土法炼铁,促进了以兵器为主的民族工艺长足进展。

由于嘎拖寺在白玉河坡的建成,使河坡民族手工艺与宗教也有着剪不断的渊源,其生产的佛具、唐卡远近闻名,为这一民族手工艺增添了不少光彩。明永乐八年(1410年),明成祖朱棣为给他逝去的妃子徐氏求福,“遗使往西土求藏经之交,刊梓印施,以资为荐物之典”。应邀之嘎玛巴第五世活佛德银协巴,活佛素仰嘎拖寺之名望,在赴京时,特地到嘎拖寺,并随带嘎拖寺一些著名工匠一同往京,“于灵谷寺建普渡大斋道场”,使白玉民族工艺匠师首次有了直接在先进地区参观学习的机会。这种宗教文化上的交往,促使民族工艺本身同较单纯的兵器工艺向生产藏枪和佛事工艺转化,而且德格土司和昌都地区的藏兵所用藏枪大部分产于河坡,这种转化无论是对当时或以后的民族工艺发展,均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河坡之所以成为白玉乃至整个康区的手工业中心,溯本探源,无疑是与格萨尔的兵器生产基地和康巴第一座佛教寺庙在河坡建立有着重要的关系。

  河坡民族手工艺品主要有藏刀、针线包、马具、民族用品、宗教佛具等,其名气蜚声中外,产品多次获奖,多家新闻媒体都有专题报道。河坡乡2004年被四川省文化厅评为首批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2008年被命名为国家级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被称为中国民族手工艺之乡。河坡民族手工艺品被定为四川省、甘孜州旅游商品和旅游商品定点生产基地。河坡民族手工艺产品不仅销售到国内藏区,还远销不丹、尼泊尔、印度等国。

b91c39f019a54310a485fe6025a82c7c.png

中藏药材

把中藏药业纳入全县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强力谋划推进。在武侯区的对口援助下,2014年白玉县在绒盖乡仲学村建立了中藏药材种植基地。基地建设规模为326亩,总投资700余万元,全部种植波凌瓜、藏木香等中藏药材,药材收成显著,平均每亩收成85斤左右,确保藏药加工不缺药。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主动与四川发展(控股)公司、省中医院、中山市和武侯辖区企业对接、洽谈、推介,积极寻求合作,力争发展壮大。通过土地流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绒盖、河坡中藏药材GMP基地860亩。

7e7292998773416ebecf93c896986074.png

中藏药材种植基地

有机藏香猪

藏猪主产于青藏高原,是世界上分布在海拔2500~3500m的青藏高原半山区的猪种,这里年平均气温7℃~12℃、冬季最低-15℃、无霜期110~190天,藏猪是其他猪种所不能替代的优良品种,是宝贵的畜种资源。白玉的藏猪为野猪种,县内各地均有分布,体形小,头狭额面直,无皱纹,嘴长略尖,耳小直立,体躯狭窄,背腰微凸,后躯较前躯略高,腹线较平,尻部倾斜,四肢结实紧凑,四肢细长,善奔跑,鬃毛长而密,被毛多为黑色,少数棕色,部分猪额部、肢端、尾尖有白毛,被毛下有大量的绒毛,视觉发达,嗅觉灵敏,沉脂力强。具有皮薄、胴体瘦肉率高、肌肉纤维特细、肉质细嫩、野味较浓、适口性极好等特点。可生产酱、卤、烤、烧等多种制品。

43124888a0d5449b8ea9403733ac7034.png

2007年3月,白玉林业局下属二级法人单位白玉察青松多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察青松多公司)成立,主营产品之一就是养殖藏猪、制作藏猪腊肉和藏猪腊肉礼品盒,并将藏猪腊肉和藏猪腊肉礼品盒申请注册为“察青松多”
商标。察青察青松多公司饲养藏猪,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养殖基地。察青松多公司生产的藏猪在2009年通过北京爱克赛尔认证有限公司的有机认证,生产的藏猪腊肉、香肠在2012年取得QS认证,先后参加过第十届和第十一届西部博览会、第九届北京农交会,以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特色产品参加了建州60周年的产品展览会、2012年参加了全国食品博览会,在省、州内影响力较大。近年来在农牧管理部门大力支持与科研团队战略互补下,选取当地纯良的白玉县藏猪进行品种保护、品质优化、生态养殖等各项研究,成功取得多项突破性科研成果并对其进行推广,目前已经形成了拥有一定规模的白玉藏香猪养殖基地。据统计,2013年,养殖藏猪624头,藏猪肉及制品销售额达78万元,占察青松多公司当年收入的8.2%;2014年,养殖藏猪689头,藏猪肉及制品销售额达45万元,占察青松多公司当年收入的6.8%;2015年,养殖藏猪820头,藏猪肉及制品销售额达129万元,占察青松多公司当年收入的18.0%。

来源:白玉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1 11:13:48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