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甘孜州>白玉县>详细内容

白玉县地情

白玉藏族人民热情好客,淳朴厚道,相互交往中很重礼节,长幼、尊卑之间讲究甚严,民风淳朴。有藏历年、赛马节等传统节日;有相对藏区特色的乡风民俗:登龙卓钦、白玉手指锅庄、山岩帕措习俗、树葬等。

登龙卓钦:是流转于康巴藏区的白玉县登龙乡一带的一种藏族民间传统锅庄舞蹈,是白玉人民集体劳动智慧的结晶和承载、再现白玉风土民情及生活景象的浓缩和载体。

登龙是人们在长期野外劳动以及劳动间歇时即兴创作并不断演绎完善的一种民间舞蹈形式,历来就是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学习交流,在特定场合和时候遴选跳得好的男女进行表演,因此没有固定的师徒关系,属于自发式传承。改革开放以来,乡民一年一度的“耍坝子”活动时,“登龙”成为必须表演的保留节目。

8920df9122b74e59a19c35cb1202e5f4.png

登龙卓钦

      白玉手指锅庄白玉手指锅庄是白玉独有,仅存于白玉县盖玉乡、灯笼乡地区,一种以右手食指、中指为主要舞蹈表现载体,辅以唱词相结合的锅庄表演形式。既是一套完整的舞蹈,更是用于舞蹈编排、传承、学习的一种方式。白玉手指锅庄共有跺卓提勒、跺卓白玛达吉等8个基本舞步,是编创所有锅庄的基础直到今天白玉一旦有重大节庆活动,群众都会以指舞的八个基本动作作为舞蹈的基本架构并加以升华。

0e91531b3cda482b864ff072fdd29400.png

手指锅庄

       山岩帕措习俗山岩帕措(亦称“戈巴”)是以父系血缘为纽带组成的宗族组织团体,其组织结构以“帕措”为主。“帕”意为父系群体或父系制氏族部落,是指在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特殊的地理环境下,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以父系为纽带延续而形成的一种父系氏族群体。它集中分布于甘孜州白玉县山岩、盖玉、沙马乡和巴塘县部分地区,以及与这些地区隔江相望的西藏昌都地区贡觉县的部分地区。

丧葬习俗:白玉的丧葬受到宗教的影响,共性很多,人们对死的观念基本一致。人死后,死者家里总是先请活佛、喇嘛为死者“坡哇”(意即开路)、打卦、确定葬期、葬仪。
葬完后,又要做“四九”,即请喇嘛念49天超度亡灵经,哪怕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但同是一种葬法,各地在具体葬仪上又有着许多明显差异。白玉县的丧葬有10种:土葬、水葬、火葬、天葬、树葬、壁葬、塔葬、干尸葬、二次葬、还原葬。

其中白玉藏族树葬是藏区唯一在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特殊的地理环部境下,山岩人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独特的丧葬习俗,是目前原始父系文化保持相对完整、民俗活动保存完整的地方。树葬习俗主要分布在白玉县盖玉片区,距县城100千米。树葬的对象主要是因病或意外事故不幸夭折的13岁以下的小孩,小孩的家人将邀请本地喇嘛进行超度后,将小孩尸体摆成胎儿蜷缩姿势,装入制作好的密封小木箱内,挂在大树上。

44ed33d9ed1a4476952a9769ecbeac52.png

来源:白玉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1 11:32:26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