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乐山市>夹江县>详细内容

夹江县地情

夹江人勤劳、淳厚、俭朴,地灵人杰,人才辈出,代有贤能。

汉代时,有官至益州牧、中宫令的杨宗(杨畅)。今在甘江镇新生村尚存汉代地面建筑物双墓阙并立的杨公阙,阙存永记。

东汉时,有被称为夹江“乡贤第一人”的费贻,犍为郡因之被光武帝称为“士大夫之郡”。

三国蜀汉时,有谏议大夫费诗。晋代时,有称为“西州名士”严执法典刑律的成都令费立。宋代时,有官至参知政事的李观。明代有为四川解元、官至云南布政使的王嘉庆。

邓通,蜀郡南安人(今夹江县木城镇),汉文帝宠臣,开铜矿,制“邓通钱”,富甲天下,官至上大夫,是第一个跻身《二十四史》的蜀地平民、第一个大规模开发铜矿冶炼的实业家、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拥有私家货币发行机构的金融家。

费贻,字奉君,犍为南安县人。公孙述据蜀时,漆身为癞,佯狂避世。述破,光武征为河浦守。在任期间,费贻政清刑简,力推农耕,奖励开荒,推广五谷杂粮果蔬,引进中原种桑养蚕、抽丝织布等技术。“民怀其德,合浦山、州、垌、泉、江皆名廉者,以费贻故也。”犍为郡也因之被光武帝赞赏为“士大夫之郡”。蜀中歌之曰:节义至仁费奉君,不事乱世,不避恶君。修身于蜀,纪名亦足。后世为大族。

费诗,字公举,犍为郡南安人。刘璋时为绵竹令,先主攻绵竹迎降。平蜀以为督军从事,出守牂牁,还为州前部司马。先主称尊时,诗上疏谏,忤旨,左迁部永昌从事。蒋琬秉政,以为谏议大夫,卒于家。自后益州诸费,有名位者,多是诗之后也。见《蜀世谱·通考》。

费立(?——311年),字建熙,犍为南安人,诗之子也。当时称西州名士,与陈寿齐名,察孝廉,王国中尉,出为成都令,入为州大中正,除巴西太守不就,转梁益宁三州都督兼尚书。值大驾西幸长安,与大臣居守在洛,加员外散骑常侍,封关内侯。数辞州郡,意在河秦汝颖,永嘉六年与子并殁于寇。见《华阳国志》《晋书》。

费缉,字文平,犍为南安人,清检有治干,举秀才,历城令、涪陵太守,后迁谯内史。见《华阳国志》。

李观,字用宾,崇宁中进士。初为虢户掾,民犯法当杖,守欲重其罪,观执不可。知岐山县,俗健讼,持吏短长,前令多不终。观抚绥善良,豪猾无所贷,俗遂变。权成都运判,时公私告匮,镇以清净。岁饥,东北流民入蜀,观令散居寺观,赈以官廪,活人甚多。累官参知政事,卒谥“允敏”。见《总志》。

薛绂,幼颍悟,日诵万言,举进士,为成都教授。开禧初,知汉源县,建玉渊书院。累迁秘书郎,因陛对极言韩侘胄之奸免官,与魏了翁讲明《易》学,着《则书》十卷,了翁叹服不逮。号符溪子,诸经各有解。见《一统志》《清溪县志》。

句龙传,宋嘉定府夹江人,字明甫。精于《春秋三传》,博习详考,分国纪其事兼著其义,为《春秋三传分国纪事本末》。

僧觉心,字虚静,本嘉州夹江农家,甚富,少好游猎。一日纵鹰犬、弃妻、子出家,游中原,作《从犊图》诗,住叶县东禅及州之天宁、香山三大刹。兵乱还蜀,住毘卢凡十八年。初作草虫,南僧称为心草虫。后因事逃匿香山,心得其山水诀,时人称之曰:“放乎诗,游戏乎画,如烟云水月出没,太虚所谓风行水上,自成文理者耶。”

皇甫坦,字履道,弱漹镇人(今甘江镇),宋代名医,绍兴十九年(1149)治愈宋高宗之母显仁太后眼病。高宗御书“清静”以名其庵,且绘其像禁中。

毛凤,夹江人,正统中进士,授吏部主事,历知镇远,廉介不苟,家贫不能自给。乡评重之。见《县志》。

余子俊,字士英,明代,官至兵部尚书。曾主持修建著名的明长城千余里。在夹江历史上官位最高,位列三公,官居一品,逝世后被追授显示出皇帝特别恩宠的荣誉称号—谥号肃敏。

宿进,字儒忠,明代,官至刑部员外郎。仗义执言、冒死上疏,提出“除六患、立三本”主张,遭受杖刑并遣返回乡后,热心家乡教育事业,亲自勘选地址,主持修建“平川书院”。

张庭,字子家,明代,官至吏部文选郎中。致仕后回家乡,捐田、出钱兴学育人,自号“五兀山人”,办有“五兀书院”,为地方培养人才。著有《五兀山人稿》《岷峨志》及《元览要略》等书,被称为张天官。

江尔逊,师从蜀中名医陈鼎三、陈逊斋及著名针灸专家承淡安,擅用经方医治风痱、痹症、眩晕、咳喘、肾病、肝病等疑难杂症,享誉中医界。编纂《运用仲景学说治疗疑难重证的几点体会》《经方大师传教录》等医学著作,1991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500名老中医药专家之一。

彭明先,四川夹江人,夹江县第一名中共党员,建立夹江县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并首任支部书记。

彭为工,四川夹江人,华北八路军总部电台队长,2020年入选全国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杨占尧,四川夹江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造纸制作技艺传承人,全国第一张丈二匹竹料书画纸生产者,被业界誉为“纸状元”。

周殿鳌,四川夹江人,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四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带领夹江县黄土镇黄土村发展成为乐山首个亿元村。

陈长富,四川夹江人,“中国西部瓷都”第一把炉火点火人,创办夹江县首家建筑陶瓷厂。

来源:夹江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7-19 10:20:03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