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盐亭县>详细内容

盐亭县地情

嫘祖,黄帝元妃。她首倡蚕桑,衣被天下;协和百族,帛化干戈;始兴嫁娶,崇尚礼仪;辅弼黄帝,统一中原。她和炎、黄二帝一道,农桑立国,福祉万民。她是华夏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

岐伯,上古炎黄时期历史伟人、黄帝六大重臣之一。据考,出生于西蜀古岐舌国药谷,即今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岐伯镇龙前村(龙潭庙)。他少时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喜观察日月星辰,风土寒暑,常测量日影,并且精通音乐,多才多艺,有远大志向。为救治族民疾病,他以药谷为基地研究中草药,常常深山采药,合药配方,并走村串户与人治病,成为名医。轩辕黄帝曾拜他为师,并以黄帝问岐伯答的形式解释了1088个中药养身疗疾的难题,后世编辑成《黄帝内经》,成为中华第一部中医学巨著,为中医学理论奠定了坚实基础。岐伯也因此被称为中医药理论的鼻祖、医祖、天师。

赵蕤(?~?),字太宾,又字云卿,号东岩子,盐亭县高渠镇人。

蕤性侠有志,博学多谋。李白曾跟他学书法和剑术,曾作《淮南卧病书怀寄蜀中赵徵君蕤》《送赵云卿》诗二首送赵蕤。广汉太守苏颋,举赞他们道:“赵蕤术数,李白文章。”一时名噪蜀中。唐开元四年(公元716年)著《长短经》,辨析时势,谈王霸经权之要,大旨在乎宁固根蒂,革易时弊,兴亡治乱。

文同1018-1079),是宋代著名诗书画大师,盐亭县永泰镇人。字与可,号笑笑先生,人称石室先生。三进朝廷为官两载,历任邛州、大邑、陵州、洋州(今陕西洋县)等知州或知县。元丰初年,文同赴湖州(今浙江吴兴)就任,世人称文湖州。元丰二年(1079年)正月二十日,文同在陈州宛丘驿(今河南省淮阳县)病逝于就任途中。大文豪苏轼称文同有四绝:“诗一,楚辞二,草书三,画四”。文同善画墨竹,“胸有成竹”的成语,就是从苏轼《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演化而来。文同著作有《丹渊集》行于世。

袁诗荛(1897-1928),字守琼,又名首群,1897年5月18日出生在盐亭县岐伯镇龙顾村一个农民家庭。1912年,袁诗荛在盐亭县城高等小学堂学习。1915年,袁诗荛高等小学毕业后考进遂宁省立第三师范学校。1916年春,在校参加张澜于南充招募的护国学生军全国兴义师倒袁运动,结束后返校读书,继因反对新任校长等活动被开除。

1917年夏,袁诗荛考入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四川大学前身),学习国文和古典文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1919年5月,袁诗荛任四川学界外交后援会副理事长,成为成都“五四”大潮的领头羊。同年,袁诗荛创办学联会刊物《四川学生潮》,唤起蜀中一代新青年反帝反封建。他亲自写文、编辑、校对、发行,甚至亲自上街叫卖。

1920年,袁诗荛和巴金一起创办《半月》杂志,宣传弘扬妇女解放、劳工神圣等新思想,五四精神。同年,袁诗荛和王右木共同创办《新四川旬刊》,王右木任编辑,袁诗荛任经理。

1921年夏,袁诗荛从高师毕业,到南充县立中学任教务长,培育了罗瑞卿、任白戈等一批优秀的革命青年。

1925年春,袁诗荛回盐亭任教育局长,创办了盐亭国民师范学校和盐亭县立初级中学。同年,袁诗荛由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7年春,党组织决定袁诗荛以川北国民党特派员身份到三台县,出任田颂尧国民革命军二十九军政治部主任兼潼川(三台古称)联中校长。袁诗荛在三台、江油等地开展革命活动,并发展了一批党员。

1927年秋,袁诗荛到成都任中共川西特委委员兼宣传部长,公开身份是成都师范大学附中教导主任。

1928年2月16日,袁诗荛被杀害于成都下莲池。

袁诗荛烈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四川学生运动的著名领袖,是共产主义的忠诚战士。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英名传颂千秋,光辉形象永留人间。

侯伯英1907-1935),盐亭县大兴回族乡青峰村人。1927年考入国民革命军二十九军田颂尧办的政治讲习所,结业后分配到该军宣传处任宣传员。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建立了三台党小组,侯伯英任组长,5月任中共三台特支书记,8月任中共潼川(三台)中心县委书记。19295月,成立中共盐亭特支,任宣传委员。随后,他遵中共四川省委指示,到成都从事军运工作。1933年,省委派他到邛崃任游击区军事委员,并兼任中共邛()、蒲()、大()县委书记。同年12月被叛徒出卖,被捕入狱。1935120日被杀害于邛崃西河坝,年仅28岁。

来源:盐亭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9 15:55:59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