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盐亭县>详细内容

盐亭县地情

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嫘祖陵景区)

嫘祖陵景区位于盐亭县嫘祖镇,是嫘祖出生和归葬之地。景区总规划面积7.2平方千米,空间布局为“一心两轴四板块”(“一心”指的是嫘祖陵墓区,“两轴”指的是三祭朝拜轴和八拜水祭轴,“四板块”指的是核心祭祖板块、文化展示板块、特色小镇板块、旅游度假板块)。该景区建设计划投资 20亿元,现已投资约5亿元,已建成核心景区的祭祀广场、嫘祖陵道、管理中心、大坝景观、南大门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服务设施和部分景观设施;正在修建“先蚕大道”(绵西高速金孔出口到嫘祖陵专项通道)、景区环湖道路、给排水和景区绿化等项目。2022年,成功通过绵阳市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组验收,成功创建国家AAA景区。

文同诗竹园

文同诗竹园位于盐亭县永泰镇,景区规划面积0.67平方千米,以“文同文化”“诗韵”“竹趣”“生态养生”为特色,打造省级廉洁文化基地和盐亭县文旅深度融合示范项目。文同是中国北宋时期被誉为“胸有成竹”的著名诗人兼书画家,也是名垂青史的循官良吏。文同诗竹园是文同的出生地和归葬地,具有较高的纪念价值,是集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重要基地。现已建成游客接待中心、诗竹大道、太守塑像、廉洁文化馆和文同墓等,景区框架基本形成。2022年,文同诗竹园成功通过绵阳市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组验收,成功创建国家AAA景区。2022年,文同诗竹河湖公园被四川省水利厅评为“省级河湖公园”。

中华龙凤谷

中华龙凤谷位于盐亭县云溪镇、高渠镇,是盐亭县委、县人民政府集各方财力与资源,打造的农耕嫘祖博览园。园区由花卉种植观赏区、时鲜果蔬采摘区、儿童游乐区、游客休闲集散区、新村文体广场、新村居民聚居区、水产养殖垂钓区、特色农家乐等新时代文化艺术与田园风光元素组成。中华龙凤谷于2012年开始建设,规划面积 5.25平方千米,于2016年10月1日开始投入正式营运。中华龙凤谷以鳌鱼村行政区域为园区,面积约4平方千米,园区鳌区坝似园似圃,花团锦簇;阴阳沟、冯家沟似峡似谷,流水潺潺,清幽宜人;新村民居、游客中心亦村亦城,城市与乡村相楔,古朴与现代辉映,是新村建设之杰作,乃农耕文化之典范。中华龙凤谷距盐亭县城约 4千米,距绵阳约90 千米,道路通达,交通便利。已投入约2亿元,建成嫘祖文化展示厅、花卉展示园、儿童游乐场和四星级乡村酒店等项目。获“2015年四川最美乡村”“2017年度市民最喜爱踏青地”、第三批“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等称号。

花果嫘乡

花果嫘乡位于巨龙镇天水村,规划面积 6.67平方千米,按“公司+合作社+农户+基金会+科研院校”的模式,将农业、林业、旅游、文化、科技、康养、电商等多种行业相融合,打造集农业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康养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项目一期主要发展农业产业,二期主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三期主要发展康养度假产业。该园区已栽种果树 500 余公顷,多数已挂果,基本实现农业产业良性发展。旅游配套设施已完成园区入口广场、公共厕所、凉亭等建设。

七里花乡 

七里花乡位于九龙镇青松村,景区投资建设主体单位为四川省亿尚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七里花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集中连片打造集花卉观赏、果蔬采摘、农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现已建成采摘园区333.33 公顷,建成桑葚园、桃园、杏园、无花果园等;有花卉培育中心一个,其中花卉大棚占地 3.33 公顷,室外花卉培育中心占地 23.33 公顷,花乔培育中心占地 13.33 公顷,花卉体验中心占地 2.67公顷。

张氏民居

张氏民居位于盐亭县巨龙镇五和村2社,距巨龙镇1公里。建于清康熙二十一年(公元1682年)。张氏民居坐东向西,左靠青龙嘴,右接白虎嘴,北与张花山相望,东与圆宝山相邻,形成了古建筑与山水的和谐统一。建筑面积3038.8平方米,划定保护面积9482.8平方米。

张氏宅原名桅杆湾府宅,又名张勉行府宅,为六道正门径直贯通三层天井坝的多重四合院布局。木结构单檐悬山式屋顶,穿斗抬梁混合式梁架结构。由甬壁、石桅杆、头朝门、第一天井坝前院、二朝门、第二天井坝、前厅、后堂、左右厢房、配房与廊庑构成,全长85.6米,宽35.5米。前厅为穿斗抬梁混合式梁架,后堂为穿斗式梁架,木结构单檐悬山式屋顶。前厅面阔20米,进深10米,通高9.9米。后堂面阔23米,进深10米,通高10.3米。保存了清代木结构建筑原貌。

张氏居有确切的纪年,较为完整地保存了清代四川传统民居建筑风格。建筑布局非常清晰明了,既以中轴为对称,层层递进,又灵活多变,空间高低错落。达到了建筑群落与自然环境的完美结合,其建筑布局和建筑构造具有很鲜明的地域特点,是研究四川不同区域传统民居的重要实例,是乡村民居中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瑰宝。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盐亭县大兴回族乡青峰村。2016年,国家六部委将大兴回族乡青峰村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青峰村有洞口湾王家大院、正方湾王家大院、王家坝老屋为中心的清代王氏古建筑群,其中洞口湾王家大院保留完整,颇为壮观。相传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年间,开国元勋、定远侯王弼后人迁来皇封食百户禄之地盐亭富村驿,嗣后王氏族人扩大地盘至林山乡青峰村紫金山下,修建王家老屋,形成百户领地。王家大院为穿斗式木结构,青瓦屋面,四壁多用木板装成图案形(间或有土墙或草房)。为采光需要,在壁面设计安装推窗或固定窗户,俗称窗格子。夹壁多用篾编,外糊草泥或用石灰粉刷。洞口湾和正方湾民居的窗棂雕刻精美,寓意深刻。有“五福临门”“喜上眉梢”“福禄双全”“双龙捧寿”“多子多福”“三阳开泰”“回字格”、历史人物等。

花林寺

花林寺原名兜率寺,位于盐亭县富驿镇火星村三社,总占地面积2405.32平方米,元至大四年(公元1311年)修建,厅堂式结构,单檐歇山顶。前檐减二柱,柱间以檐额承普拍枋及五铺作斗拱8朵。檐额下两端施绰幕枋,中部后加撑柱两根,殿前有垂带式踏道8级。2019年10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岐伯养生谷

岐伯养生谷位于盐亭县岐伯镇。岐伯,四川盐亭人,是中国远古时代著名的医生和医学家,相传是用中草药给人治病的中医始祖。岐伯养生谷有岐伯洞、岐伯墓、岐伯史绩馆、古代药包袱、药铡刀、石药槽、岐伯木像等文物古迹,已建成岐伯纪念广场、岐伯塑像、非遗传习所等场所供游客游览体验。

来源:盐亭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9 16:05:26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