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盐亭县>详细内容

盐亭县地情

大兴回族乡  绵阳市境内唯一的回族聚居乡。回族主要肉食为牛、羊肉(不吃猪肉)。回族非常讲究清洁卫生。成人男女戴白布圆帽,作为民族标志。信仰伊斯兰教,村中建有宏伟的清真寺。回族的生产、生活、婚嫁、丧葬等习俗均有显著的民族特色。

 舞蚕龙  盐亭独特的民间祭祀嫘祖的民俗活动。蚕龙长约二丈余,由白色绸缎精缝而成。蚕头硕大如锅盖,蚕身修长如蚕纹。蚕龙由八位青年妇女舞动。舞龙妇女一律足穿厚底短扣靴子,身穿绿色衣服。舞龙时,妇女一字长蛇阵排开,伴随着威风锣鼓,踏着节奏,时而跳跃腾挪,时而盘旋缠绕。

食俗   传统习惯是早餐稀饭、午餐干饭、晚餐面条或稀饭,由家庭自做。一般红白喜事,祝寿待客,有条件者多请厨师做酒席,鸡、鸭、鱼、肉、海味配齐,九碗十八盘,凉、炖、蒸、炒俱全。农村一般的则是“九大碗”,即三个凉菜,三个蒸菜,三个炒菜,外加一道汤菜。境内农民常年喜食酸菜,一些信宗教者吃素。客人来了做茶,做茶分为早茶、午茶、夜宵三种形式(又叫打尖、过早、打幺台、吃宵夜),早茶:客人还没起床或刚起床时,做白糖鸡蛋端到床前;午茶:午饭前一两个小时给客人吃的,一般是面条;吃宵夜:酒菜为主,边吃边聊,在晚饭前或后进行,过温饱线之后,从平坝到山村渐次取消。

方音  盐亭是一个特殊的方言岛。其主要特点是保留了大量的古入声字,形成入声方言。入声方言是以盐亭城关话为代表,含各镇乡及三台的石安、富顺、塔山等地的方言。有20个声母、38个韵母、阴阳上去入5个调类。它们与西充、射洪等地的方言组成川中入声区。

岐伯故里民歌  上香:医祖殿内来上香,岐伯爷爷坐上苍。弟子今来把香降,求神保佑事一桩。爹妈年已六旬上,保佑他们福寿长。猪牛鸡鸭六畜旺,全家老小身健康。岐伯墓:青龙山下一丘坟,岐伯墓内岐伯神。一根青草能治病,看你心中诚不诚。岐伯树:岐伯树、青又青,千年长来万年生。枝枝叶叶可治病,乱採乱伐命归阴。药神洞:药王山中药神洞,洞中有个药王神。採药炼丹治百病,救苦救难显威灵。

来源:盐亭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9 16:05:06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