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南充市>高坪区>详细内容

高坪区地情

游似(?-1252年),字景仁,号克斋,赠少师,谥清献,高坪区鹤鸣山人,师事刘光祖。宁宗嘉定十四年(1221年)进士,官大理司直。理宗嘉熙三年(1239年)拜端明殿学士,签枢密院事,封南充县伯。同年拜参知政事。淳祐五年(1245年)拜右丞相。他当政时,正是南宋中兴,理宗求治,确立理学地位的时期。一些贤才、受党禁打击和影响的人,多被引用到朝廷来,如范钟、真德秀、魏了翁、赵葵、余玠等。游似被升庵评为南宋“蜀中四贤相”之一。

韩士英(1478—1573),字廷延,号石溪,明南充县人。明正德五年(1510)中举,正德九年(1514)与杨升庵中同榜进士。官吏部主事,转户部郎中,不久外放江西榷税。嘉靖二十一年(1542),总督遭运,巡抚江南。第二年(1543),领南京兵部尚书衔。明神宗万历元年(1573)卒于嘉陵区世阳镇马兰沟,葬墓嘉陵区天星乡杉树坝紫金山。

陈以勤(1511-1586年),字逸甫,号松谷,别名青居山人,明南充县人。明世宗嘉靖二十年(1541年)进士,官至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参与机务。

陈于陛(1543-1596年),字元忠,号玉垒山人,明南充县人陈以勤之子。隆庆二年(1568年)进士,官至东阁大学士,参与机务。陈以勤长期担任裕王(穆宗隆庆帝)讲官。保护裕王,智斗权臣严嵩父子。1567年,穆宗即位。进陈以勤为文渊阁大学士,为宰辅。以勤首向穆宗上“谨始十事”。陈于陛生于北京,为官28年,入阁为宰辅3年,是一位史学功臣。万历二十年(1593年),礼部尚书陈于陛以《恭请圣明敕儒臣开书局纂辑本朝正史以垂万世疏》为题上奏,请修当代正史。神宗于万历二十二年下令开馆,以王锡爵、陈于陛、黄辉等20余人为正副总裁和修撰官。

黄辉(1558-1602年),字平倩,又字昭素,号慎轩,又号无知居士、云水道人。今高坪区走马镇人。明神宗万历五年(1577年)举乡试第一,15岁得解元。万历十七年(1589年)进士及第,因他文学、书法皆优,选为庶吉士进翰林院学习。学满授翰林院编修,后迁右中允,任皇长子讲官,开少詹事廉侍读学士。黄辉诗文不少,留下的不多。有一首题名《栖乐山》:“一上飞仙石,飘飘千古情。仙人不可见,秋月绕林生。高池淡无影,独酌依空明。却望来时路,微茫烟际城。”诗中充满淡雅自然的情趣。黄辉书法师承二王和钟繇,行、楷俱佳,尤以行书称绝。清人称他“书法妙天下”。有诗赞其书法云:“三百余年劫后存,世传孤本更堪珍。从今诗苑书坛史,记下东坡第二人。”遗著有《铁庵集》《平倩逸稿》《怡春堂稿》和《慎轩文集》等。黄辉死赠礼部右侍郎,葬今高坪小龙镇花椒坝。

张澜(1872-1955年),字表方。故居南充县南溪口(今高坪区永安镇民主村),人称“南溪先生”。1894年,张澜参加科举考试中秀才,1897年开始在南充、广安等地教书。1902年被选入成都尊经书院深造,1903年因学业优秀被选送到日本学习。1904年因倡议慈禧退位而被押送回国,后在成都、南充等地办学任教,大讲救亡图存的道理。1911年他被推为川路公司股东特别大会副会长,与蒲殿俊、罗纶等人积极领导四川保路运动,使保路运动成为辛亥革命的导火线。辛亥革命爆发后,四川成立军政府,张澜出任川北宣慰使,他多行良政,大办学校,业绩突出,被誉为“川北圣人”。1917年秋,北洋政府任命张澜为四川省省长。1941年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不久被推为主席,并组织宪政促进会。1944年政团同盟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仍为主席。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4年被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并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来源:高坪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3 15:14:1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