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南充市>高坪区>详细内容

高坪区地情

嘉陵江船工号子 是一种原生态的劳动音律、声嘶力竭的呐喊、气壮山河的吼唱、如泣如诉的呼唤、真情惬意的宣泄,雄浑粗犷,荡气回肠。据史载:约清朝中期,逐渐兴起以“号子”统一协调行船节奏,日久年深,船工号子便约定俗成,经久不衰。嘉陵江船工号子与歌谣有难解之缘。它吸收了民间文化的元素,彰显出生动活泼、幽默、诙谐和色彩斑斓、雅俗共赏的民间艺术特色,从而成为川北民歌的一个缩影,是音乐化了的号令,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民间婚嫁歌 专指民间女子出嫁时“哭嫁”所唱之歌谣,它是传统婚礼中流行最广、影响面最大的歌种表现方式。民间哭嫁,与出嫁女子的处境、心态和各地的风俗习惯密切相关。哭嫁歌的歌词内涵丰富,大多结合各自身世即兴编唱,兴、比、赋手法巧妙运用,有较高的民间文化价值。歌词结构多为七言两句一段,押韵也多是押“双行韵”。原南充县河东乡近八十高龄的贾素珍老人亲口传唱的哭嫁歌,曾在1955年2月,由贾素珍老人代表原南充县参加四川省第二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获奖,之后参加全国首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荣获优秀奖。2005年,白街办斋公山村村民冯之俊自发搜集、记词记谱整理,形成传世经典,载入史册。

薅秧歌 隋唐时期流行的《竹枝歌》,源于四川东部一带民歌,唐代诗人刘禹锡根据民歌改作新词《竹枝词》,在川东北广为传唱。高坪区历史文化艺人将此融入本地民歌,教化民众薅秧时唱和,代代相传,逐渐形成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薅秧歌。新薅秧歌《我和幺妹挨到来》,分别在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省首届农民艺术节及民间艺术节荣获金奖。

三月三朝灵山 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高坪凌云山一带的百姓都要到凌云山朝拜灵山,烧香敬神,凌云山的玄天观和真武宫都要举办庙会和揭幡仪式,为民众祈福消灾。农历三月初一至初三,由凌云山道观举行的道家结幡仪式,民间称为“三月三,朝灵山”。结幡时,将盐、茶、米等五谷杂粮装成五小袋,用经点化的纸包住,然后系于幡幅下的五根长绳头上,升至天际云端,10余位得道高士通过沐浴、焚香、净口数日后,排阵升坛祭天,叩念真武祖师,超度解厄,得天地感应,翻卷长绳缠绕成一个解不开的、能预测年景的奇特幡结。

长乐火龙 舞火龙是长乐人民祈求平安的一项重大活动,具有悠久历史。长乐火龙一般为9—15节,均为单数,有着“九五至尊”的寓意,代表着吉祥、喜庆。火龙主骨架由竹条编制而成,龙身由白色的麻布制作,而龙鳞则用油漆绘制,龙爪是由竹条编制的灯笼代替。长乐舞火龙一般在春节期间进行,每年正月初五开始扎火龙,正月初十白天火龙正式“出龙”,到场镇上游行,正月十四晚上“烧龙”。1998年,长乐镇被授予“长乐火龙之乡”。

7d2fc7c8df304992952cb3dd2c56a50b.png

长乐火龙

来源:高坪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3 15:16:22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