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凉山州>金阳县>详细内容

金阳县地情

金阳境内彝族分三个方言(土语)区,即所地方言(小裤脚):主要通行于对坪、派来两片区;日诺方言(大裤脚):主要流行于南瓦片区;圣乍方言(中裤脚):主要流行于天台和洛觉两片区。金阳境内的方言为北部方言的北区次方言。圣乍方言为基础方言的“凉山规范彝语”。

金阳是全凉山:惟独彝族三个方言11(土语)杂居区;沿袭至民改全彝民族中惟独形成了特殊阶层即“格井”12阶层;惟一彝族古老语“阿哗哦”即文言文沿袭至民改;惟彝民风民俗保存得最完整的沙麻文化地;是苏尼文化发祥地、毕摩文化发源地之一;国防委员会副主任、爱国将领龙云和世界“天菩萨” 之最布尔果打、全国跳台滑水﹙1986年﹚获得第一名的国家级运动员陈里且等故里;中国青花椒之都,白魔芋之乡。这里还有世界名食、亚洲之最、四川第一等名胜。

来源:金阳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2 14:35:59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