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凉山州>金阳县>详细内容

金阳县地情

 龙云,彝族,原名登云,彝名纳吉加贾,又名纳吉乌萨,四川省金阳县长坪乡(今则祖乡)人。

龙云幼时在云南昭通炎山乡松罗坪村其舅舅赫大师爷家读私塾,随后取汉名龙云。此后到昭通城内求学。

1911年6月成都发生保路风潮,四川各地纷纷组织保路同志会,9月龙云加入同志军魏焕章部。12月中旬,云南滇军援川军第一梯团谢汝翼部到达宜宾,龙云和卢汉等一起加入滇军,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后被保送入云南陆军讲武堂第四期骑兵科学习。在1914年毕业前夕,打败前来昆明设擂比武的外国拳师,名声大振,得到唐继尧的重用,逐渐成为滇军实际上的第二号人物。

1928年1月,南京政府正式任命龙云为云南省政府主席,第十三路军总指挥(原云南省主席唐继尧在“二.六”倒唐事件中被推翻)。至此,龙云在云南的地位得以确立,奠定了他统治云南18年的基础。

解放后,龙云曾先后担任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任、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主席等职。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1962年6月27日因病逝世。1980年6月恢复名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龙云在安定西南地区社会秩序,维护民族团结,恢复和发展生产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来源:金阳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2 14:36:59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