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凉山州>金阳县>详细内容

金阳县地情

金阳这片土地是我们伟大民族古老悠久的历史见证。地势地貌独特13,是历代王朝争夺、分割之地,是块好山、好水、好地方。友梯约豁山上古兵营扎寨石营房、战亊营垒遗址,波洛丙乙底匝呷山包上有古建筑遗迹;在天生桥西南面上坡约1000米的木纳沟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青铜滇饰短剑一套(剑、鞘),被考古专家称为“四川第一剑”,定为国家二级文物;在德溪乡长瓜坪村古墓中出土的汉代环首铁刀、铜鍪、铜甑、铜釜、铜雀各一件,为省二级文物;一九五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东进支队,消灭了固守在梗堡山上的1200余顽敌,梗堡战斗的胜利,标志着金阳县辖区全部解放,乃至于国民党的残余势力在内陆的最后落脚点被铲除。梗堡战斗胜利时,昭觉县县长毛筠如在路边的岩石上写下了“功勋不朽”的题词。

天地坝镇南约20公里的灯厂,北京故宫柱子中就有这里出产的木料,西南方向约15公里处的则祖,是国防委员会副主任、爱国将领龙云的出生地;甲依是世界“天菩萨”之最(3.1米)布尔果打生长的地方。这里的山水曾哺育出全国体院运动会(1974)男子6000米和全国大学生运动会(1975、1978)男子10000米第一名获得者孙子作达,以及全国跳台滑水(1986)、全国花样滑水(1986)第一、二名取得者陈里且等优秀运动员。

来源:金阳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2 14:36:38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