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凉山州>金阳县>详细内容

金阳县地情

亿万年的地质构造运动,造就了千奇百怪的金阳奇观,梗堡山上的岩羊宫、大沙坝怪石阵、红峰日则姆固毕摩岩鼓是古生物遗骸化石在岩壁上永恒的烙印;梗堡山上十大元帅、八大将军、夫妻石、向岭则火波神山等天工造物,惟妙惟肖,栩栩欲生。

1、岩羊宫  梗堡山上有壁岩,岩中间有个四四方方的“皇宫”,每当三月、九月,四面八方的岩羊聚集在这里娱乐数日,多则几百只,少则几十只,平常只有十几只“宫庭”卫队守护。当娱乐时,岩羊首领和各部落酋长在“宫”里,其余在“宫”外。人们见时加以保护,岩羊见人无所畏惧、自由自在。

2、日则姆固毕摩岩鼓  日则姆固家居红峰岩头上,是毕摩兼苏尼的神巫,当他念经、施巫术时,有凌空悬转的高超绝技,就象要飞天、成神一样。彝族古语素有“毕摩,以比阿苏拉则灵;苏尼,数日则姆固神”,日则姆固故事,距今300来年。民间传说,某贵族家一女患有麻疯病,曾请不少毕摩、苏尼为其作法治疗,都不凑效。于是决定公开招募奇人异士,郑重声明:谁治好此病,重金奖赏,愿许配女儿,并规定了时日。约定当日,四面八方众多知名毕摩、苏尼齐聚。主人家考验来者,便给每个倒了用蛇、赖蛤蟆、老鼠以及猪牛羊马狗等粪便泡制的酒,身着华丽、自鸣得意的众毕摩、苏尼开怀畅饮,不时自吹自擂法力广大、技能高超。此时,身着简陋,孤身一人的日则姆固赶到。其他人看日则姆固衣着寒酸,均冷眼相待,不理不睬、也无人让位,主人即刻倒杯泡制的酒给日则姆固,日则姆固不要,说主人如果真诚,就拿内屋里那小罈子里的酒。那些毕摩、苏尼问为什么,日则姆固一声不哼,只谦虚地向那些自命不凡的人借鼓,却无人肯借。他只有空手念经、施法。却见金光闪闪的法具件件落在面前,于是又伸手抓出罈子里泡的蛇、赖蛤蟆、老鼠等,其他法师个个吓呆,连法具都顾不上,蜂拥而出,逃之夭夭。他接着布下法阵治病,病魔变成蛇妖缠在柱子上,日则姆固拔刀节节砍进锅里沸煮,惟独蛇尾飞掉。病治好了,日则姆固的名声很快四处传开。那些毕摩、苏尼对他服服帖帖、甘拜下风,被公认:“神巫,数日则姆固神”。

有一天,日则姆固给老君山、狮子山开亲作媒,骑了一只狮子在一团白云上,前后万兽陪伴,从老君山经过红峰上空时,中途降下见母亲,降在门前一棵核桃树的丫枝上,其母怕儿子撞伤,便拿裙子象伞形铺在地上,日则姆固则遇污,树丫被踩断而摔伤致死,他的鼓掉挂在岩壁上。尔后,人们崇拜、敬仰他的巫术神奇,为纪念他,毕摩、苏尼念经、作法,把鼓影印在岩壁上,久而久之,形若岩画,而今岩壁上尽显印痕。

3、十大元帅、八大将軍、夫妻石  梗堡山上座落着 一片石林奇观,风韵别致。不看不觉得,越看越有趣。看这群像十大元帅,看那群也像八大将軍,越看越像。从头到脚,从体型到面部,这个像朱德,那个像刘伯承,其他个个分别像林彪、彭德怀、徐向前、贺龙、陈毅……,越说越像,当地人把这片石林的每个石砬都取了每个元帅将軍的名字命名着。与“十大元帅、八大将軍” 石林不远处,座落着相互拥抱、亲吻的夫妻石,远看也像,近看逼真。

4、毛泽东仪容水晶棺  向岭有个山叫则火波,海拔3000米,每当清晨和傍晚时刻,站在向岭乡政府坝子眺望,则火波整个山型极似毛泽东仪容,其发型、额头、鼻子、胸部、颈部、下颌及痣、中山服衣领等活灵活现。半空雾气似若水晶棺,形象逼真。

来源:金阳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2 14:40:13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