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详细内容

绵阳市地情

 绵阳历史悠久,是我国早期人类活动地区之一,早在两万年前,平通河谷就有人类活动。北川猿王洞附近的烟云洞,发现6000~10000年前更新世晚期的智人门齿化石;边堆山遗址出土4500~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石器和陶器。

绵阳市境历史上最早的县以上政区为汉高祖六年(前201)建置的广汉郡。广汉郡治在梓潼乘乡,辖县中,涪县(治今绵阳市区)、梓潼县(治今梓潼县城)、郪县(治今三台县郪江镇)、刚氐道(治今平武县古城镇)位于今绵阳市境内。汉献帝建安二十二年(217),分广汉郡北部地区设立梓潼郡,治地梓潼县城,后迁治涪县。蜀汉后主建兴三年(225),分广汉郡东部地区设立东广汉郡,治地郪县城,即今三台县郪江镇。

自两晋至南北朝300多年间,由于战争频繁,境域分合不定,绵阳市境政区建置变更较大。隋朝统一后,绵阳市境政区建置趋于稳定,隋开皇五年(585),设绵州,基本形成中部以市区为治地的绵州——直隶绵州,东南部以三台县城为治地的梓州——潼川府,西北部以平武、江油两县为中心的龙州——龙安府3个政区建置中心。此外,从南宋末年起,在今平武、北川、江油境内还存有土司制,其中,平武土司制一直保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郡县制与土司制并存长达700余年。

民国2年(1913),裁撤绵州,以州治建绵阳县,存续1300余年的绵州退出历史舞台。民国24年,以绵阳市区为治地建立四川省第十三行政督察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1950年,成立绵阳专署,1952年建立绵阳专区。1968年更名为绵阳地区。1985年,绵阳地区撤销,分别建立地级绵阳市、遂宁市、广元市,绵阳市辖7县1区。2021年,绵阳市辖3区1市5县,即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江油市、三台县、梓潼县、盐亭县、北川县、平武县,代管省政府科学城办事处。

e8779a5fd29b4b00b44bb7f8f9f196ce.jpg

绵阳市标准地图政区简图版(点击图片可放大)

来源: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24 09:05:05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