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详细内容

绵阳市地情

绵阳,古称“涪”,始于汉高祖六年(前201)设置的涪县(属广汉郡),因涪水(今涪江)而得名。汉代至南北朝时期,涪县长期为郡治所在地。隋开皇五年(585)废郡设州,因境内有绵水(又名绵远河,见于清代志书),故称绵州。民国2年(1913),裁撤绵州,以州治设县,因县城位于绵山之南,取山南水北为阳的古义,取名绵阳。

绵阳自西汉建县以来,还曾经有过统睦、梓潼、潼川、巴西、金山、左绵、剑南等多个名称,其中最有影响的是巴西和左绵。巴西曾经作为正式地名,长期与绵州并称;左绵最早见于晋人左思《蜀都赋》,原非地名,为隋唐人截取,用作文学作品中的雅称,因杜甫咏绵州诗引用,不仅流传甚广,而且特指绵州。巴西、左绵均广见于唐宋以来文学作品。

来源: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24 09:10:28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