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详细内容

绵阳市地情

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中后期,国家从战略需要出发,发展国防工业,调整工业布局,开展“三线建设”,一批电子、冶金、机械等军工企业相继落户绵阳,同时,一批国防科研机构陆续迁入绵阳境内,为绵阳科技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985年撤地建市后,绵阳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成果转化。从“科技兴绵”战略的提出到“军转民科技兴市”再到1997年西部大开发具体实践中提出“科教兴绵、工业强市、改革开放、持续发展”的新战略,绵阳搭上了科技经济快速发展的列车。2000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设绵阳科技城,自此,建设绵阳科技城战略拉开序幕。

9686794c927c461bb29f0aeca3526c96.jpeg

绵阳科技城国家高新技术成果发布中心(图片来源于网络)

绵阳作为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科技城发展寄予殷切期望。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军民融合工作出肯定性批示。2018年2月,习近平在来川视察时对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指出:“四川承担国家改革试点的任务不少,包括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建设绵阳科技城,等等,各项改革任务都要精心组织好、实施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他对科技城建设的高度重视,包含他对绵阳的殷切希望。2015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绵阳科技城建设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新形势下,望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潜能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军民融合、凝聚发展合力上拿出更多举措,在扩大开放合作、塑造竞争新优势上迈出更大步伐,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局面,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做出新贡献!国务院专门成立由 19 个国家部委组成的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从国家层面研究解决科技城建设的重大问题,目前已召开 14 次会议。国务院先后批复科技城发展纲要和 4 个五年发展规划。

当前,绵阳市委、市政府正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实施科技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美市“五市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24 09:25:1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